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用“满格网络”点亮哈萨克大尾羊的回家路
周洁 2021-10-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嘿,老伴儿,我现在开车赶羊往沙尔布拉克牧场转场,需要10天才能到达目的地,放心,一路上网络有信号,很安全,我随时随地可以跟你联系。”9月的一个清晨,新疆阿勒泰的天刚蒙蒙亮,在转场路上的哈萨克族牧民艾尔肯收起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给远方的老伴儿打了一通视频电话报平安。在新疆牧区,牛羊跟着水草走,牧民跟着牛羊走,是生活的写照。牧民在转场期间始终保持与家人、朋友的通信畅通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全面助力下,即使是在高海拔的牧场,包括视频电话在内的通信依然流畅无延迟。牧民艾尔肯感慨地说:“感谢中国电信给我们带来的福利。”在孤独的转场中,虽然一通电话只聊一些简短的家常,但能常常打电话回家,听到家人的声音是他最高兴的事。

新疆阿勒泰地区至今仍保留着目前在中国乃至世界上最长最完整的游牧迁徙路线:吉拉大峡谷—沙尔布拉克—红山嘴古牧道。牧场有春秋牧场、冬牧场和夏牧场三种,分别设置在天山北坡,向北经准噶尔盆地,直到阿尔泰山的广袤山地草原和戈壁草滩地区。根据季节变化,艾尔肯这样的哈萨克族牧民每年要牵着骆驼,骑着马,赶着牛羊,进行四次大的转场,如今这已成为新疆规模最为宏大的人文景观之一。

进入9月中旬,新疆福海的哈萨克大尾羊踏上秋季转场之路。30万只大尾羊绵延数十公里,万羊奔腾,浩浩荡荡,气势磅礴,一路啸一路歌。富裕起来的牧民跋山涉水,用机动车驱赶自家的大尾羊,从天山那头数百公里之外的夏季牧场迁徙到天山这边的沙尔布拉克牧场,只为回家蓄膘过冬。为保障牧民在转场途中网络信号时刻畅通,随时可以联络到家人,中国电信新疆阿勒泰分公司在“千里牧道”铺设网络,解决了牧民手机信号弱、无信号等问题,一路护航哈萨克族牧民和羊群平安转场。

由于环境条件限制,在“千里牧道”进行网络铺设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中国电信阿勒泰分公司的建设团队翻山越岭,人扛马驮,架设基站,往往半年甚至一年多才能开通一个转场途中的通信基站。

同时,为了尽可能减小基站对广袤山区生态环境的干扰,中国电信阿勒泰分公司特别采用了800MHz黄金频谱资源进行重耕。800MHz无线电波穿透性好、抗干扰能力强,在相同区域内,可通过最少的基站建设,实现最大范围的网络覆盖,在设备指标相同的情况下,单个基站覆盖范围相当于1.8G基站的4倍,是低生态破坏、低成本广覆盖的最佳方式。电信工作人员在基站建设施工中,现场实测,信号覆盖半径超过5公里,网络流畅,在遮挡少的区域,信号覆盖半径可超过10公里。

目前,在哈萨克族牧民转场休息途中的密集活动区域,中国电信阿勒泰分公司已建设4个800M LTE基站,保障迁徙路上信号畅通,用“满格网络”点亮大尾羊的回家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