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员工轮流当监督员、推出半份菜…… 制止餐饮浪费,宁波分公司很认真
2021-09-03 学习强国
分享:
   

“从我做起,吃尽盘中餐”“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吃多少、拿多少,按需取餐、按量取餐”……这些是张贴在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员工食堂内的温馨提示。为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近日,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还开启了志愿者监督员工是否光盘的“模式”。

员工轮流当监督员 光盘可获小礼品

安桂君是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当天,她负责监督光盘情况。

站在食堂脏盘传送带旁,戴上光盘监督员的袖标,安桂君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

“大家记得要光盘哦。”“请到这里来领取奖励。”她一边介绍,一边引导,虽然她要过了中午12点才能吃上饭,但看到同事们都很配合她的工作,安桂君觉得挺有成就感。

“我拿葱吧,明天早上可以做葱油面。”“我也要葱,家里没葱了。”“我比较喜欢吃蒜,给我一颗蒜吧。”……凡较好完成光盘的员工,都可获得一份小礼品,葱、姜、蒜、麻油、辣椒,礼品并不昂贵,却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节约风气。

奖励积分在每年年底兑现奖品

“制止餐饮浪费,我们一年前就强调过了,但时间一久,容易松懈。最近,我们再次将这事提出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家多年的宁波市级文明单位、国有企业应有的担当和责任。”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办公室主任王骏表示。

据王骏介绍,自8月16日起,每天中餐时间,由各部门安排两人,作为志愿者维持食堂用餐秩序,引导员工文明理性消费,对个别浪费现象予以提醒或阻止,全公司17个部门轮流安排人员,“只有让每一位员工都参加,才能真正做好这项工作。”王骏说。

对轮值员每日反馈的情况,按照部门进行统计,每月累计排名前三的部门,分别予以500分、400分、300分的企业文化积分激励,由部门在内部视员工具体情况进行积分的分配奖励。奖励积分在每年年底由党群工作部按照企业文化积分管理办法兑现。

“做得好的员工,年底可以获得一些奖品,我们将这项工作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来操作的。”王骏说。

推出半份菜,无偿提供打包盒

除了安排光盘督导员,食堂运营单位坚持做好食材“多备、少做、多补”,推出菜品“大小份制”“半份半价”“拼盘菜”,鼓励员工剩菜打包,无偿提供打包盒。每天晚上6点半后,餐厅的多余菜品一律半价出售,宁可低价卖掉,也不浪费。

“半份菜、小份饭的推出,受到了很多女员工的点赞,现代人尤其是现代女性就餐时喜欢菜色多、菜量少,这些菜品价格便宜,又不会浪费,很受欢迎。”王骏说。

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后勤中心主任任洪峰介绍,他们还建立了食堂泔水收集统计表,通过统计泔水的数量变化,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进行初步评估。

“我们建立了台账,在2020年8月前,公司还没有推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那时泔水量超过一桶,如今基本上都在半桶左右,总体来说,减少了六成以上。”任洪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