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使命在肩 启航新征程 ——西藏公司助力我区通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9-02 西藏日报
分享: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也走过了70年风雨历程。70年来,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传承红色电信基因,坚守“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克服高寒缺氧,跨越高山峡谷,穿越无人区,凿开冻土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通信建设奇迹,实现了西藏从“通信能力落后”到“西部平均水平”到“信息化”再到“云网融合”的大跨越,创造了现代化信息新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历史奇迹。

70年峥嵘岁月 西藏通信走上发展快车道

追忆往昔,一份关于“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一路从无到有,实现大跨越”的通信简史在眼前徐徐展开。和平解放时,“西藏和平解放”的消息曾通过通信工作者发出的电波传递到高原的各个角落。1978年,中国电信西藏公司确立了“以卫星通信为突破口,带动全区电信网的技术进步,促进全区通信上规模、上档次”的发展战略,缩小了长期以来西藏通信与世界通信的技术鸿沟。1993 年,拉萨开通移动电话,西藏开始步入移动通信时代。1998年,全长2754公里的国家重点工程“兰西拉”光缆开通,一举结束了西藏打电话难的历史,标志着我国“八横八纵”干线光缆网的全面建成,创造了世界通信建设史上的奇迹。

历史的脚步驻留在千禧之年,公司制、企业化的运行模式为西藏通信事业插上了强劲翅膀。2001年,细细的光缆延伸到遥远的阿里地区,结束了我国最后一个地市不通光缆的历史。2008年6月12日,中国电信集团西藏自治区电信公司正式挂牌成立。2009年,天翼3G登顶世界之巅,开通墨脱光缆,实现“县县通光缆”“乡乡通电话”。2016年,西藏所有县级以上城区100%全光网覆盖,西藏阔步迈入“全光网时代”。2019年,西藏实现4G乡通率、光宽乡通率、国道4G覆盖率三个超九目标。2020年,天翼5G直播引领时代发展……一个又一个瞩目的成就,不断将西藏通信事业推向发展的快车道,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正以全新的姿态努力实现央企责任新担当、综合实力新跨越、核心能力新突破。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云网运营部负责人表示,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将以客户为中心,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打造一支一流专业化维护队伍,争做全区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

据了解,中国电信西藏公司自承接第五批、第六批普遍服务试点建设任务以来,完成了239 个行政村和 38 个边疆点位覆盖任务,点亮了 239 个行政村、 38 个边疆点位。430个行政村正在建设中,57个边疆点位正在建设中。无论是玉麦乡两姐妹的村落里,还是驻守边疆战士的军营中,中国电信网络信号犹如燎原的星星之火,将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国策持续覆盖到全区上下每一寸国土、每一个角落。

助力西藏通信建设 为经济社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世纪90年代,为了进一步支援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原邮电部决定以军民共建方式,建设兰州经西宁到拉萨的“兰西拉”光缆干线。“兰西拉”光缆全长2754公里,被称为“八纵八横”光缆网建设中施工难度最大、条件最艰苦的一项工程。1997年6月,三万多名解放军官兵及邮电基建战线的员工们,义无反顾地奔赴青藏高原,面对一系列难以克服的困难和恶劣的高原环境,光缆建设者们以坚强的信念和超常的付出,终于在1997年9月15日将“兰西拉”光缆建成贯通。“兰西拉”光缆的建成,创造了通信建设史上的奇迹。

随着西藏、云南两地的经济迅猛发展,用户对电信业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对光缆的带宽、质量和安全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确保西藏的通信能力和网络安全,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决定建设昆明—拉萨光缆工程。该工程是对“兰西拉”进出藏光缆工程的补充,光缆线路全长2500多公里,尽管光缆建设线路周边环境复杂,灾害频繁,但光缆建设者不畏艰险,勇于挑战困难,光缆最终于2003年10月全线建成开通。该光缆的建成,结束了多年来西藏出省单链一断全阻的历史,完善了网络结构,提高了通信保障能力,对促进西藏、云南两地的经济发展与文化交流,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中国电信开启新征程、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的关键之年。回顾西藏电信70年的风雨历程,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一路走来,不断推陈出新,时刻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继承和弘扬“听党指挥、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安全畅通”的红色电信精神,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展望未来,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将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切实履行好央企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始终践行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目标,打造中国特点、西藏特色的“云端上的信息之路”,让高原人民享受信息化改革发展红利,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牢记职责使命 肩负通信保障大任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山崩地裂,江河呼啸,比邻西藏的尼泊尔发生8.1级强烈地震,日喀则市聂拉木、定日、吉隆等多县受损严重。在这危急时刻,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快速反应,迅速行动,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集结力量,震后20分钟第一批救援车辆紧急开赴灾区;第一时间为抗震救灾搭建应急通信设备,提供有力通信支撑;第一批抵达震后“孤岛”——樟木,第一个传回了樟木的消息;第一时间为受灾百姓开通免费“报平安”电话;第一时间开展安置点通信服务工作,第一个开展送饭送水送真情志愿服务。然而,这支创造了六个“第一”的应急通信队伍却是最后从灾区撤离的通信保障队伍,她无愧于“铁军”的称号,无愧于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2018年10月11日凌晨4点左右,西藏昌都市江达县波罗乡发生山体滑坡,涉及8个乡的通信受阻。灾情发生后,中国电信西藏公司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应急通信保障小组,安排部署通信抢修保障工作。同时,于10月11日上午从昌都派出应急战备车、两名维护人员,携带抢险设备、器材,第一个到达江达县波罗乡,开展应急通信抢险工作。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期间,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勇担重任,为这一盛大活动提供了坚强的通信保障。据了解,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早在7月中旬就提前部署庆祝大会现场调测和设备检测各项准备工作,针对重点区域进行了基站扩容、调整、板件更换等优化工作,并对拉萨44个重点基站每天至少进行3次巡检。同时,为保障中央代表团在西藏期间的其他活动顺利进行,公司还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等9个重点区域,共出动4辆应急车,现场维护车两辆,共出动人员20人,有力维护了此次大庆活动重点区域的通信稳定。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在大会期间确保了全网网络运行平稳,网络质量指标整体保持优秀,确保了布达拉宫广场等重点保障区域网络安全稳定运行,为此次庆祝大会的通信保障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电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信息生活的需求,不断助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