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信息化助农,四川公司在行动
2021-08-2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一直关注乡村信息化建设。2017年,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全面承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示范工程”的相关工作,探索农村信息化服务的新模式,聚全省之力,打造了益农服务平台,建成了3.7万个益农信息社,实现覆盖全川90%以上的行政村。

依托益农服务网和益农信息社向广大农户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商服务、体验培训”四大服务。同时,在全省范围内以益农信息社为阵地,组织开展由乡镇政府牵头的医疗义诊、外出务工、金融服务、农技咨询和消费扶贫等活动,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推进农村信息化和农村电商高效落地。

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支持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探索并创新消费扶贫、信息扶贫、产业扶贫三大精准扶贫模式,构建了“天虎云商+益农服务网+益农社+信息员”的综合电商扶贫体系,开拓出一条具有鲜明信息化特色的“乡村振兴、电商扶贫”之路。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的全面实施,四川正迎来新机遇。四川是人口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川籍农民工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在外打拼的农民工有经验、有头脑、有技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宝贵人才,切实做好农民工工作,是破解农村难题,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而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不断利用自身在信息化方面优势,持续加强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数字乡村应用创新工程、数字乡村信息惠农服务工程,以信息化赋能乡村振兴。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方面,将继续加大乡村信息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建设千兆光宽、5G、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在数字乡村应用创新工程方面将提供智慧党建、平安乡村、智慧种植等信息化解决方案;在惠农服务工程方面,将联合电商、医疗、金融等领域共同搭建信息应用平台,让川籍农民工享受到真正的福利。

不仅于此,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将以“服务三农”为主线,加快农村综合治理数字化,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满足农民生活智慧化,创新数字经济业态;助力农业生产智能化,强化农业创新供给;不断做好基础设施新一代,共享城乡信息生活,持续打造“党建+政务+平安+三农服务”的“四合一”乡村振兴服务平台,让包括川籍农民工在内的四川人民群众通过IPTV、手机端即可享受“平安乡村、美丽乡村、数字乡村”。( 通讯员 韩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