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打通南疆高海拔小山村通信“最后一公里”
许建虎 2021-08-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民丰县萨吾则克乡康托盖村热闹非凡,对于村民们来说,这天可是个幸福的日子。

村头的高塔上,中国电信的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微波传输设备,另一端设备已经上塔安装成功,这两天村里就能通上电信网络,村民们可以上网了。塔下,中国电信的微波设备工程师正在监测设备上显示的信号强度。看到信号强度正常,工程师高兴地说:“这组微波应该是新疆区域内,我们电信的微波产品应用距离最远的一次,这样强度的信号,说明网络传输容量和传输质量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海拔2343米的康托盖村距离和田市区有450公里,长久以来没有无线网络覆盖。该村村民大多以放牧为生,两年前,已易地搬迁至山下乡政府附近。但仍有村民留在山区放牧,住在原牧区的房子里,每隔半个月下山补给一次。易地搬迁的新村有信号,但在原山村没有信号,村民的生产生活有着诸多不便。

4月初,中国电信新疆和田分公司网络部无线网络优化中心接到民丰县分公司提交的网络需求后立即行动,历时两个月,先后派遣中心建设主管、华为微波工程师、无线施工队及督导等人,共计上山6次,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紧盯不放,终于将康托盖村基站开通,解决了当地的无线信号覆盖问题。

开通该基站的重点难点在传输环节。据了解,微波设备收发两端的铁塔距离65公里,海拔落差1000米。65公里的距离,如果使用光缆方式传输,工程造价巨大,但使用微波方式后,工程造价缩减为原来的3%。经过多次精细微调,微波信号接收强度达到理想的-47dbm,使传输容量保证在100Mbps以上,极大提高了传输速率。同时,网优中心利用该传输开通3G/4G双模基站。开通过程中,技术人员又先后克服了沙尘暴、雷雨天气、市电供电不足等困难,终于将微波传输设备调测成功并顺利开通。

康托盖村基站开通一周后,基站资源利用率居然高达60%,实时活跃用户达到130多人,甚至达到了超忙基站的标准,足以见得当地用户对电信网络的需求强烈程度。中国电信的技术人员用最低廉的成本解决了当地的网络通信问题,既为企业节省了成本,又为当地牧民解决了信号覆盖难题,打通了康托盖村通信“最后一公里”,让村民共享美好信息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