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为筑牢疫情防控长城添加“智慧砖” 江苏公司全员战“疫”纪实
周春柏 2021-08-1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自7月20日晚江苏省南京市通报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阳性病例起,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集团上报本地疫情情况,迅速在全省作出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应对。一方面,认真落实地方防疫要求,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守好重要关口,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另一方面,以信息化手段全面助力智慧战“疫”,为地方构筑疫情防控长城添加“智慧砖”,切实履行好央企责任担当。

从严!从紧!压实防控责任

江苏电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江苏省委、省政府,中国电信集团的决策部署,强化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全面紧起来、严起来、快起来、实起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7月28日,江苏电信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要求各市分公司从严落实好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从思想高度重视、全面落实责任、充分动员准备、积极创新应对四方面进行部署,防疫办从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组织领导、应急预案、物资准备、各类现场分类管理、员工日常行为管理、关心关爱员工等9方面再次明确要求。7月30日下午,江苏电信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扩大会议,要求压实条线责任,坚持党建统领、建战结合,聚焦营业厅、上门装维、客户拜访、话务座席、网操维、机关办公等关键场景,围绕防疫物资、防疫制度、防疫预案、外包人员管理、信息宣传等关键事项,用好疫情健康信息上报系统、访客登记系统、测温和口罩报警系统等关键工具,切实履行条线监督责任,确保条线上防疫举措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不留死角。

江苏电信“从最坏处打算,往最好处努力”,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做好应急预案。党政工团联动,关爱员工身心健康,特别是进一步抓实对隔离人员、生产一线人员、孕期哺乳期女员工的关心关爱举措。

创新关键工具,提升防疫效率。江苏电信紧急开发上线疫情健康信息上报系统,实时汇总统计全省所有合同制员工和外包人员的疫情健康信息,包括当前健康状态、健康码、小区安全性、途经风险区、疫苗接种、参与核酸检测情况等。

速度!速度!行动全力以赴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江苏电信人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诠释“电信速度”。

自7月21日起,南京12345热线日均服务量远超以往。7月22日,江苏电信旗下的中电智恒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抽调15名应急人员,紧急支援南京12345热线。7月23日,因南京12345场地满负荷,中电智恒发挥专业优势,快速部署座席,用4小时完成百余人的团队组建、平台部署、硬件调度、场地搭建、培训上线、智能语音引流服务等工作。7月25日,南京12345热线话务量居高不下,江苏电信立即统一调度中电智恒、全渠道客运中心和南京、无锡、苏州、扬州、常州、南通、盐城、泰州、徐州分公司总计500余座席,分批次培训,快速投入接续,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连心线”正常运行。

7月28日起,扬州疫情告急!扬州电信迅速行动,与政府防疫人员、医护、社区工作者并肩战斗,悉心编织防疫通信“安全网”。收到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扬州电信于当日9时紧急动员,要求全体员工克服一切困难,拉网线、增基站,全力保障各核酸检测采样点的通信。11时,各支局积极落实,与当地社区做好对接,从规划线路、布放光缆到接入电源,迅速完成调测开通。20时,邗江区营销中心接到邗江公安分局关于辖区内核酸检测点安装视频监控的需求后,迅速组建装维突击团队,连夜奔赴各乡镇、街道检测点,勘探现场线路情况,协调供电等问题。24时,顺利完成设备安装。

7月29日,南京市开始进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江苏省卫健委决定部署全省统一的查询平台,汇聚各检测机构数据,上线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系统。江苏电信在24小时内完成方案研讨和对接,开通资源及安全服务。项目团队连续奋战12个小时,不眠不休。8月1日24时,系统部署完成,成功上线运行。目前,南京市已完成六轮全员核酸检测,共计产生5000余万人次的检测结果。后续,该平台将全面承载全省“苏康码”及13个地市的调用需求,包括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及重要防疫信息发布等。

请战!出征!勇敢逆行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有经验,我先上。”抗击疫情是阻击战、歼灭战。有战场,就有战士。江苏电信人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一线,争先冲在队伍的最前列。

7月21日上午,南京电信无线维护中心针对南京市首轮全员核酸检测的1631个采样点的信号保障工作,逐一分解任务,市县联动,制定信号巡检、过忙扩容和应急保障策略。下午,江宁天印广场、江北鼓楼医院、南京南站检测点人数众多,中心应急响应班组班长徐勇带队,派出两辆应急通信车,协同综维中心,在2小时内完成信号开通工作。22日凌晨,首轮检测采样工作过半,针对建邺新城科技园、栖霞燕子矶保障房等高负荷区域,维护班组班长殷永骏带队对区域周边站点进行设备扩容,一直工作至次日早上7时。他说:“医护人员很辛苦,我们要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齐心抗疫。”

7月31日晚,扬州市升级疫情防控举措,主城区按下了“暂停键”!几乎在同时,扬州12345热线话务量激增,扬州电信共268人主动报名支撑12345热线服务,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首感人赞歌。电信“新丁”赵冰珏和同事自告奋勇加班到22时,好不容易坐上回家的车,却遇到了漫水路,汽车根本无法通过,她只好下车徒步穿过500多米水深超膝盖的涉水路段。8月1日晚上封路了,下午班的同事无法到单位,早班的她们又继续干。古城扬州,让人牵挂。她相信,有每一个人的努力与坚持,扬州不久就能重见“扬”光。

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扬州的疫情点调会密集程度和突然性急剧增加,会议保障压力巨大。扬州电信后端部门员工有65人报名参加会议保障服务,经遴选,42人参与每日早、中、晚、夜班四轮保障值班。他们放弃休息时间,尽心尽力做好会议保障。有的同事深入隔离区安装智能门磁,有的同事到封控区域修障。目前扬州市疫情防控形势正处于最吃紧、最紧要的关头,电信人不舍昼夜,拼尽全力,只为这座城市尽快复苏。

实用!贴心!建功智慧抗疫

在严防死守的措施里,江苏电信推出一系列信息科技“实拳”产品投放到抗疫第一线,成为战“疫”的重量级“助攻”选手。

“智能门磁”助力居家隔离。7月26日,江宁电信为第一批中风险封闭小区住户安装智能门磁,提供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实时展示辖区内居家隔离人员来源、数量、位置和隔离天数等信息,直观展示居家隔离人员开关门情况,以短信或语音方式实时推送监控预警给社区管理人员,以数据化方式使社区管理更便捷。同一天,高淳电信固城支局为92户住户安装智能门磁。截至目前,南京电信已安装智能门磁1万余套。

“智能云总机”减轻话务压力。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是黄码人员核酸检测点之一,原外呼电话被打爆,咨询工作无法顺畅开展。7月23日,南京电信创新业务运营中心接到江宁分公司关于支撑逸夫医院智能云总机方案的紧急需求,迅速协助打通相关流程,确保呼入顺畅,并为逸夫医院优化机制,呼入的共性问题由AI直接回复,特殊问题转人工,节省人力和医疗资源,确保黄码人员检测工作稳步推进,解决了逸夫医院的燃眉之急。

iTV 开机画面提供防疫宣传。江苏电信响应疾控部门需求,借助iTV本地化、强连接等优势,通过电视端开机画面、频道切换位等方式播放“积极配合全员核酸检测”提醒画面,确保防疫通知、检测要求等第一时间触达家庭客户。

114整合防疫号码提供便民服务。江苏114整合、更新、核对各地防疫指挥部、核酸检测机构、发热门诊、疾控中心、医院、街道办、火车站等联系号码共931处,紧急推出全天候常用防疫号码查询服务,方便群众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

扬州电信成立了无人机飞行队,三架无人机为政府部门、社区提供航拍、播放公告、导流指挥等服务。

泰州电信加强应用软件自研,推出契合疫情防控的5类场景14类应用。5类场景包括疫情热线、信息发布、人员有效隔离、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现场支撑、企事业单位硬核装备。

全员核酸检测什么时间人少?排队时间太长怎么办?附近检测点检测进度如何?8月4日上午,家住盐城市盐南高新区的李女士带着这些疑问,打开天翼“云直播”页面,实时浏览离家不远的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现场视频,最终选择了一处排队人数较少的采样点。这是盐城电信为盐南高新区管委会提供的“云直播”支撑保障服务。该服务一方面方便组织者全面掌握检测现场情况,有针对性地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根据实时情况进行物资及人员调度;另一方面能引导市民查看各点位的具体分布和检测进度,让市民合理避开高峰人群,最大限度地防范聚集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