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电信魔镜平台赋能防震减灾应急演练
2021-05-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报告校长,所有学生及老师均已集合,3人在疏散过程中擦伤,已经安排救治处理……”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第一小学上演了一场防震减灾应急演练。通过真实模拟汶川县威州镇附近突发地震之后,汶川第一小学在风险研判、预警发布、应急处置方面的应对,提高师生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本次演练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阿坝分公司提供全方位的网络保障和技术支持。

听到地震预警后,汶川第一小学校长董群武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打开四川教育安全应急指挥APP,一键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此时学校广播自动播放语音:“地震紧急避险,大家用双手或书包保护头部,躲到桌子侧面,听从指挥。”

学校老师听到广播预警后,立即指挥学生在教室进行紧急避险。副校长石应杰根据预案任务安排,迅速向监控室跑去。到达监控室后他远程同步调取学校监控,召集有关人员对突发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第一波次震动结束后,董校长通过四川电信魔镜视频汇聚系统了解到全校状况,并通过应急指挥系统发送疏散指令。各班班主任立即按照应急预案的疏散线路,指导学生安全撤离,最终全校师生陆续安全转移至操场。董校长通过四川教育安全应急指挥APP播放集合提示语音让学生下蹲待命,同时班主任维持秩序清点人数。

经过被困救援、受伤处理等模拟,此次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据了解,汶川县教育系统目前共有摄像装置1514个,已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一键启动报警实现全覆盖。四川教育安全应急指挥APP可一键启动应急预案,并且联动学校的监控摄像头、广播系统。在此次防震减灾应急演练中,中国电信魔镜平台在指挥疏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汶川县教育局在汶川第一小学安装了114个监控摄像头并接入电信魔镜平台,分别布置在教学楼走道、教室、操场、校门、食堂、宿舍楼道等公共区域。通过视频监控,指挥人员能够根据现场情况及时做出应对措施,比如提前发现逃生路线无法通行,及时重新规划逃生路线。此外,魔镜平台在日常的校园安全监控、智慧化管理等方面也都发挥着巨大作用。

如今,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及应急避险知识,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帮助汶川县人民增强安全防护意识,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