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网撮合多方养牛 吉林公司助力“秸秆变肉”工程
年志勇 2021-05-0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杏花开放时节,吉林乡村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地处长春市九台区东湖镇的伯宇集团养牛场却格外安静。养牛场大门口,一块铜匾在暖阳下熠熠生辉,上书“我在吉林有头牛合作养殖基地”,落款为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吉林公司、吉林省一起养电子商务公司、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
透过视频监控屏幕,记者看到蓝色彩钢瓦下的标准化牛棚整齐排列,三五成群的肉牛或卧或立,悠然反刍。引人注目的是,这里的牛全部佩戴了电子项圈。
“我这里的300头肉牛,品种叫西门塔尔。这种牛抗病能力强,出肉率高……”提起养牛经,养牛场场长任玉海打开了话匣子,“省里搞的大项目,我家是第一批上线测试的。前些天,吉林公司的人来了好多趟,给牛戴项圈、安装摄像头……”
任玉海所说的大项目,是吉林省委省政府实施的“秸秆变肉”工程暨千万头肉牛计划。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年产农作物秸秆4000多万吨,秸秆随处抛弃、焚烧现象严重,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同时,吉林省还是全国重要的优势肉牛主产区,肉牛总量规模、质量标准、种源建设等均居全国前列。为此,发展草食畜牧业,把秸秆转化为肉和奶,使更多的秸秆资源过腹再还田,无论对于发展产业经济、富民强省,还是对于保护蓝天绿水青山黑土地,都事关重大。
在随后的电话采访中,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亮告诉记者,“我在吉林有头牛”肉牛养殖撮合平台是省农投集团组织开发运营的,旨在解决传统畜牧业信息不透明、交易不公开、活体管理不规范等难题。该平台以中国电信云网融合技术为依托,使投资方可以实时查看肉牛活动轨迹和运动量等生物体征数据,随时查阅养殖场的防疫和饲喂等经营行为数据,还可以即时远程查看牛的影像,确保牛真实存在、健康优质。新的合作养牛模式,破解了长期困扰合作方的农村金融问题,打通了畜牧业产融对接“最后一公里”;通过投资方与银行、社资、担保、保险等多方合作,为中小规模养殖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从平台公测的效果来看,首批上线的2000头肉牛惠及多个中小养殖户,在缓解“融资难”的同时,也使得平均融资成本同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为肉牛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了低门槛、高便利的增信路径。
高明亮还说,有了“我在吉林有头牛”肉牛养殖撮合平台,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都可以在网上购买育肥牛,寄养在养殖场,牛出栏后按合同年分红,而这一切都需要中国电信的技术支持。
中国电信吉林公司政企部项目负责人王新阳介绍,吉林公司助力“秸秆变肉”工程,综合运用了智慧物联网、天翼看家、天翼云存储等多种新技术,受到了投资方、养殖方、信贷方、保险方的普遍欢迎。这种撮合养牛的新模式已在全省多个市县推广。
时隔一周,记者随王新阳与技术人员来到位于公主岭市刘房子街道的岭艳养殖场。这里的育肥牛品种以安格斯牛为主,系全黑色无角的肉用牛。一番现场测试后,王新阳和伙伴钻进了牛栏,套牛、捉牛、更换电子项圈,忙得满头大汗。
在牛舍旁,记者偶遇来自吉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徐洪文。他所在的公司也致力于肉牛合作养殖,是中国电信吉林公司众多的合作伙伴之一。别看徐洪文是计算机软件专家,谈起“秸秆变肉”也头头是道。他指着不远处的秸秆粉碎机和饲料传送带说:“吉林省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大量的秸秆急需生态化、产业化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利国利民。有了中国电信的云网技术支撑,互联网﹢生态农牧业创新升级大有可为,全程可追溯的规模化、数字化肉牛养殖产业合作前景可期。”
中国电信吉林公司政企部主任张庆武表示,吉林公司政企条线将以云改数转战略为指引,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化能力优势,携手生态合作伙伴,推进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应用创新和数字乡村信息惠农服务三大工程,全力服务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为吉林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