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2020年中国网络市场规模逆势增长
2021-04-2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市场研究机构IDC《2020年网络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网络市场规模为490.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3%,其中,交换机、路由器和WLAN市场规模分别增长为- 3.5%、- 4%和1.9%。中国网络市场规模为9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5%,其中交换机、路由器和WLAN市场规模分别增长12.3%、3.3%和3.1%。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多个国家宣布“封国”“封城”以对抗疫情传播,这些政策也直接导致了众多工厂生产、物流运输的中断,建设项目停滞或延迟,全球产业链遭遇巨大挑战。中国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拉开了“十四五”规划帷幕,数字化转型仍是“十四五”信息化发展主线。在构建数字中国的纲领下,网络产业将持续开展技术创新,结合新基建、5G建设,助力各行业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继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中国网络市场各类产品从2020年第二季度已实现正增长。从产品细分来看,中国交换机市场2020年同比增长12.3%,得益于大部分行业建设已经恢复,其中,互联网、金融、政府、制造和电力行业建设较多。交换机投资仍集中在数据中心,2020年增长24.5%,其中25G和100G产品得到大规模部署,二者合计占比超过60%,400G产品也开始有小范围试点应用。园区网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投资节奏影响较大,2020年增长2.7%。预计在新基建等政策红利的加持下,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将有较快增长。

2020年是5G发展的关键年,得益于5G基站和智能城域网建设,运营商在回传和承载网有大量投入,路由器市场同比增长3.3%。随着5G基站在全国铺开和终端加速普及,5G应用发展势头强劲,多个5G行业应用开始落地。同时,政府、金融、电力和制造行业也实现了增长。在数字中国建设浪潮下,政府正快速推进信息公开渠道和电子政务网建设,预计该领域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WLAN市场规模2020年同比增长3.1%,上半年市场表现低迷。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以教育、制造和医疗为主的用户带来建设需求,之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延迟的项目也得以实施,2020年下半年市场有所回暖。教育行业由于对线上教育、远程教育的迫切需求,校园的无线网络覆盖和宿舍无线改造等需求相对突出。在医疗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等应用在2020年都有较好的表现。远程办公、移动终端的增加也对网络承载提出新的需求,促进了WLAN在制造、能源和服务等行业的应用。各主流厂商对WiFi 6加大研发和宣传力度,这项技术在芯片成本控制、产品丰富度、方案成熟度和用户接受度等方面有更大进展,WiFi 6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