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南京地铁4号线实现电信5G信号全覆盖
陈全 2021-01-06 江苏邮电报
分享:
   

本报讯 2020年12月24日,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实现南京地铁4号线5G信号全覆盖,这是全省存量地铁线路中率先通过3.5G频段实现5G覆盖的地铁线路。伴随地铁4号线电信5G信号开通,在存量地铁线路场景,电信5G覆盖方案得到充分验证,施工组织方案得到进一步优化,为后续南京地铁存量线路电信5G信号加快覆盖奠定了基础。

电信5G频段较高,原有馈线系统不支持,故无法通过5G信源直接合路方式快速实现5G信号覆盖。针对这一情况,在尽可能降低投资的情况下,南京分公司无线中心项目团队在全面分析地铁4号线馈线系统和漏缆性能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试点测试,提出5G覆盖方案:站厅站台通过加装有源数字化设备,轨行区通过更换POI等器件直接合路5G信源。

地铁存量线路场景特殊,施工窗口期短,安全管理措施严。南京分公司无线中心田宁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专项建设团队,精心准备施工组织方案,合理安排多只施工队伍并行同步施工。针对施工中遇到的夜间请点难这一情况,项目经理多次前往地铁运营公司协调夜间请点,项目团队成员每天穿梭在地铁运营公司的6个管理部门办理当晚施工手续。通过项目团队齐心协力,克服施工量大、施工窗口期短等困难,争分夺秒,仅利用12个夜间请点就全面完成5G施工改造任务,率先在省内存量地铁线路场景实现3.5G频段5G信号覆盖。

根据覆盖方案,在5G网络开通后,项目团队随即开展大量测试、优化。无论是早上还是夜晚,多只专业5G测试优化队伍来回奔波在地铁4号线上;终于在12月24日全面完成5G网络优化,各项测试符合预期。

地铁4号线5G网络开通,既全面验证5G覆盖方案,又锻炼施工和优化队伍,为后续在南京地铁剩余存量线路5G覆盖奠定了基础。目前项目团队已完成包括地铁1号线在内的多条线路5G覆盖方案制定,后续将全力加快方案实施,尽早实现南京地铁10条存量线路5G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