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莆田分公司 多举措提升边远海岛网络健壮性
2020-12-2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福建省莆田市海岛分布广,且部分海岛居住人口多,给宽带建设与维护增加了难度。2018年以来,福建电信莆田分公司先后完成包括黄瓜岛、鳌屿岛、小日岛等6个边远海岛的光纤覆盖、4G基站建设任务,实现了海岛网络全覆盖。近日,为进一步提升海岛通信网络健壮性,莆田电信积极探索,通过友商互备、自建大容量微波、完善预案、强化演练等一系列举措,实现多层次跨网融合,最大限度保障海岛宽带及移动业务畅通。

全方位共建共享。积极与友商协商互动,多次组织双方技术骨干、相关厂商技术人员讨论资源共享方案。如通过借用友商微波通道,调通南日岛至埭头的应急中继,确保在极端恶劣或紧急情况下进行最低限度的业务抢通。

多专业协同推进。通过组织市县以及设备厂商等多专业人员开展实地考察,从设备选址、频段选择、天线安装、微波容量、业务接口等多方面综合考量,进一步完善微波建设方案,并在微波建站完成后,抢通19条自建微波应急电路,将重要业务分担在OTN及微波系统上,实现跨网保护。

全流程应急响应。针对边远海岛复杂的组网情况,莆田分公司根据不同设备、业务类型,细化梳理完善全流程应急预案,合理优化应急调度步骤。同时组织开展南日岛全网倒换演练,模拟在海缆中断导致全岛网络阻断情况下,通过自建微波及友商互备电路,保障海岛通信网络畅通,进一步验证预案实用性及可操作性。(张称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