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倾情帮扶 决胜英西村脱贫攻坚
2020-12-17 人民网
分享:
   

河池市东兰县切学乡英西村辖有自然屯6个,居民164户,614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384人,为深度贫困村。2016年以来,广西电信河池分公司(简称河池分公司)作为该村的后援单位将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内容,为英西村的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力量。

强基础设施,铺就信息致富路

作为英西村的后援单位,河池分公司四年多来,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实地调研,与县、乡政府共商脱贫之策。帮扶之初,英西村村部只有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办公室和会议室,靠半山而建,一出门就是近90度的土坡路,日常开会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更别提办现代化的办公网络了。

河池分公司围绕“十一有一低于”目标,几年来,协助修建村部400平方米的新办公楼、标准篮球场及戏台、文化宣传栏等,并发挥行业优势,全面投入英西村的网络建设,公司先后筹措资金50万余元完善通信设施建设,2018年底,英西村各自然村屯电信光纤宽带网络及天翼4G信号100%实现了覆盖。

2019年7月7日,切学乡遭受特大暴雨,全乡交通、电力和通讯中断,成为“孤岛”。河池分公司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突击队,肩挑背扛不分昼夜抢修设备,保通网络,架起了通往外界的信息“生命桥梁”。

同时,为了让贫困群众享受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河池分公司推出提速降费优惠政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5折优惠),为贫困户脱贫致富铺就信息致富高速路。

育新型农民,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中国电信河池分公司帮扶我们英西村以来,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帮扶措施,真正帮我们解决困难,提升我们贫困村整体形象,坚定了我们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也为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2019年底,在英西村某扶贫项目建成验收时,该村党支部书记韦云陆说。

尤其在网络建设助脱贫中,河池分公司现场驻点引导、教会村民通过网络学习技术、了解信息,培育新型农民,激发村民自学自强的内生动力。现在,英西村的大部分贫困群众学会了上网,用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来解决产业发展的难题。贫困户韦云新通过网络学到了种植新技术,2019年种值生姜、甘蔗等产业,家庭年收入增加2万余元;贫困户陈继军通过网络学到了蚕虫吃有毒的桑叶中毒吐绿水,需喂养前用臭氧水泡桑叶等知识,解决了养殖桑蚕碰到的各种难题,避免了各种损失,2019年,他通过发展桑蚕产业家庭增收1.5万余元,他本人也从养蚕“门外汉”到致富“土专家”。

几年来,河池分公司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河池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考评中均获得好评,其中2019年评分满分。(黄小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