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吹响“集结号”“组团”奔小康 上海公司助力四川木里脱贫纪实
2020-12-03 文汇报
分享:
   

涓涓小溪汇聚成河,各方力量稳如泰山,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正在形成,扶贫的累累硕果也结满枝头。

作为扶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国企弘扬担当精神,不遗余力地推进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信息化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积分扶贫……木里,这个四川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县,从2018年开始,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开展了多样化扶贫工作。通过打造国企扶贫凝聚力平台,积极汇聚企业员工、合作伙伴、社会企业、电信用户的力量。从为当地“输血” 进阶到 “造血”,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模式案例,让扶贫之路越走越宽,助力木里同全国一道迈向小康社会。

智慧应用

让大山不再遥远

传递文件、政务办公不再需要走山路,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木里的孩子有了自己的IPTV专区,动画、早教等课程一应俱全。购买木里农产品可以通过直播直接下单……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诸多信息化应用,在木里落地开花。

信息化是扶贫手段,也是脱贫内容。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利用运营商优势,在加快网络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让更多的智慧应用“跑起来”,缩短农村和城市的距离,给大山打开了一扇通往外界的信息之门。

网红产品进食堂、上直播

从最初游客购买农副产品,到机关、企业有组织地解决农副产品的销路,再到常态化、规模化的消费扶贫,这一模式正在普及。

羊肚菌是木里特产,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可是,推广、运输都较为困难,羊肚菌严重滞销。如何打开羊肚菌销路,如何让农民有实实在在的收入?

2019年4月10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向员工发出了联合倡议书,鼓励大家认购木里特产羊肚菌,还请大厨拍摄视频,教员工烧出美味羊肚菌。

这波攻势引起了员工的兴趣,大家纷纷响应。很快,羊肚菌送到员工手上,将近3000名员工参与认购,金额约80余万元。这样的大规模认购,在很大程度上打开了羊肚菌的销售局面。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如何持续性地推进?线上渠道是“宝藏”,作为中国电信旗下的电商平台,天虎云商在开店、农产品组织、品牌包装、物流、销售等各个电商环节构建帮扶体系,并开设了精准扶贫专馆,帮助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上网销售。在天虎云商周年庆、助农助销带货直播、国家扶贫日专场活动上,盐源苹果、木里羊肚菌等成了网红扶贫产品。

2020年5月29日,一场“消费扶贫‘翼’起来——中国电信天虎云商消费扶贫助农直播”正在举行。包括木里核桃油、青冈木耳、牦牛肉酱在内的多种木里优质特色农副产品,通过直播展现在消费者面前。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发动干部员工积极参与,在3个小时的直播中,累计销售木里县农特产品80余万元。到今年7月,天虎云商消费扶贫约7700万元,其中购买滞销农产品1500万元,不仅为贫困县产业发展提供了消费支撑,也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电商扶贫乡村振兴之路。

告别“翻山越岭”时代

木里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自治县,当地幼教资源比较匮乏,如何让当地孩子能享受到和大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

去年5月中下旬,木里县开通了光纤,为信息化应用奠定了基础。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在四川IPTV频道上开通了“幼教专区”,把上海的幼教资源通过网络搬到了木里。在这套面向6岁以下孩子的幼教生态平台上,项目组还特地设计了藏文版。现在,已经有爱上普通话、幼儿英语、艺术儿歌等主题内容。专区里的幼教资源,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引入第三方企业,无偿捐赠版权,让当地小朋友和早教点享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

虽然木里有青山、绿水、良田,但此前传递文件、信息还得走山路。8月26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打造的木里县政务协同办公系统项目顺利完成验收,木里进入“无纸化办公”时代。此举不仅大大地降低了公务员一纸公文“翻山越岭”的时间成本,因“无纸化办公”节省的纸张数也相当可观。为了让办公系统运行在安全有保障的网络上,凉山电信特地组建了一个专网,把木里县和下面的乡镇连通起来。当木里公务员在手机端登录办公系统时,借助内嵌的VPN安全隧道就可以从4G开放网络直接过渡到专网。

协同合作

让“造血”更持久

如果说消费扶贫是为贫困地区“输血”,那么“输血”的“亲兄弟”造血显得更为重要。

为此,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打造了“扶贫协作平台”,合作伙伴、第三方企业纷纷参与。大家发挥各自优势,集聚各类社会资源,改善民生、产业合作、创新引领,形成了扶贫协作的强大合力。既补齐了乡村产业振新的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又为愿意投身于扶贫事业的合作伙伴打开了渠道。

品相好了,销量高了

藏祥阁是木里当地一家比较大的农特产品商贸公司,主要负责当地农特产品销售。但物流,永远是当地的痛。由于木里县城离西昌有6个小时车程,不适合做鲜品销售,只能以销售干品为主。以羊肚菌为例,这家企业此前手工烘干,这种作坊式的操作有诸多弊端:看天吃饭、手工操作不标准化、产能低……

为了解决这些痛点,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寻找产业合作意向伙伴,最终集结了6家具有不同优势的企业。有擅长农产品品牌塑造、产品包装设计的及欣公司,助农社群分享平台乐农社,食用菌行业中产业链完备、具有综合类产品进出口经营权的大山合集团等。

这些企业都发挥各自优势,比如大山合集团为藏祥阁提供技术指导,及欣公司给藏祥阁投入用于菌菇等干制品加工的热泵烘干设备、帮助藏祥阁摆脱手工作坊模式。设备大大提高了藏祥阁烘制菌类产品的效率和成功率,解决了小作坊式的食品加工现状。“用烘干机后,颜色、品相都很好,得到了市场的肯定、顾客的好评,增加了销量。”藏祥阁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设备需要烘烤、加工、筛选等岗位,还解决了一部分建档立卡户的就业问题。现在,藏祥阁已陆续配备冷藏、冷冻、冷链等各类仓库、车辆,也逐步具备了高效的电商接单和运营能力,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西秋乡是木里县辖乡,农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是传统种植养殖业和务工收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又以培育养鸡特色为产业扶贫,针对西秋乡有劳动能力、有养鸡场地、有强烈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监测户,和专业公司合作,提供养鸡技术支持和培训,由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鸡蛋和成品鸡的销售等服务,稳定促进贫困户和监测户增收。

火灾后,救援物资第一时间到达

实际上,除了产业扶植,当大山深处的木里遇到困难时,总会有“及时雨”降临。

3月底,一场森林火灾突袭木里,当地遭遇了严重的损失。

在各地消防队增援凉山州的同时,2000多公里开外的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也迅速组织捐助活动,第一时间多渠道征集抗灾物资。祥先公司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合作伙伴,得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在征集救灾物资后,其负责人表示 “我们也有党支部”。他们立即电话指挥几百里之外的仓库,动员员工通宵加班、整理、打包抗灾捐赠物资捐,并联系航空配送。4个小时之后,帐篷、便携式保温瓶、户外睡袋等捐助物资直飞木里。

此外,上海讯杰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合作企业,向木里县民政局捐赠了80只建伍对讲机。考虑到长时间巡山无法确保及时充电,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紧急联系建伍对讲机商家,专门定制了一批干电池盒。并完成了对频等操作,以便对讲机到达木里后能立刻投入使用。

收到及时到来的救灾物资,木里县政府工作人员说:“木里火灾救援,也有你们的一份功劳。”

此前,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还联合合作伙伴华为、中兴等通信制造业巨头,共同捐赠了扶贫卫星电话,用于木里县森林防火调度指挥。对于森林覆盖率高达67.3%的木里县而言,实现了高效快速的前后方防火指挥系统的一体化。

这股合力

让梦想照进现实

从员工到客户到合作伙伴,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同行在扶贫道路上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受益贫困群众越来越多,大山深处的梦想离现实越来越近。

积分集聚全社会力量

2019年7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号百控股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携手启动“客户积分公益捐赠平台”项目。在这个项目中,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用户可以将本人名下的电信积分捐赠给儿基会“春蕾计划”。这些捐赠,专门用于帮助四川木里县的女童教育、就业帮困行动。

“客户积分公益捐赠平台”于2019年10月正式上线,通过“中国电信上海网厅”、“中国电信上海客服”等公众号高频率、多维度的精准推送,得到了大批电信用户的关注,并感知到电信积分兑换的公益意义,平台的知晓度如滚雪球般不断扩大。除了鼓励用户自主捐出电信积分,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还与盒马、芒果视频、腾讯视频等互联网企业共同打造公益版权益会员,电信用户在享有会员权益的同时也可以献出一份爱心。

2020年6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春蕾计划”客户积分项目成功完成首期捐赠。2020年9月,“春蕾女童”关爱行动暨新家长学院公益讲座在木里中学开班,并向县中学、民族中学、西秋乡小学等成绩优秀、建档立卡和低保女生捐赠了书籍及书包。后续,“春蕾计划”将一如既往地在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官方平台上推进。

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梦想,是一个孩子的希望,也是一个村庄、一个县城的希望。

去年,10封来自木里的感谢信寄到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寄信人是考上大学的10位木里学生,也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携手上海明垣投资合伙企业捐助的对象。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和上海明垣投资合伙企业开展的当地部分优秀学生的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019年,被东北石油大学录取的藏族女孩杨富琴有兄弟姐妹4个,她排行老二,弟弟妹妹在读中学。父亲患胃癌,每月要花费三四千元用于治疗。学费、医药费、生活费……都由母亲务农、打工支撑,但微薄的收入远覆盖不了家里的债务。为此,她几乎曾失去了勇敢追求的勇气。当拿到这笔助学金后,杨富琴说:“这份资助金让我有梦能追,让我能在象牙塔中安心磨练自己。”

在时任木里县副县长王如看来,帮助困难家庭子女圆梦大学,是一项关注民生、关心教育、关爱学子的德政工程,也是体现爱心、温暖人心、凝聚信心的民心工程。

当一场国家推动的脱贫攻坚行动进入偏远的村庄,木里也在寻找着自己的出路。经过木里人民的努力和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定点帮扶,“群山环抱的童话之地”正在呈现出新的风貌。在扶贫攻坚的关键年,企业扶贫正在转化为更广泛社会参与的扶贫活动,形成全社会爱的力量,为实现共奔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