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5G+AI肿瘤筛查车江西省跑起来
2020-12-02 江西日报
分享:
   

“医生,我今年做了很多项检查,其他的都没问题,就是乳腺项目检查,医生说还要做进一步检查。”

“你需要再做一个穿刺,明确一下它到底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如果是良性的就不需要处理,如果是恶性的,需要做手术。”

这是11月21日,泰和县沿溪镇山东村贫困户李爱英与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周何强的对话。

当天,我省首台5G+AI肿瘤筛查车开进沿溪镇,为李爱英等70多名贫困户提供了公益免费肿瘤筛查服务。自今年7月份以来,由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与省肿瘤医院跨界合作打造的5G+AI肿瘤筛查车开始在全省跑起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癌症早筛、早诊和早治。

5G赋能,智慧医疗新场景走进基层

不用东奔西跑,在家门口就可以做肿瘤筛查,这曾经是很多乡村老百姓的梦想,随着5G+AI肿瘤筛查车面世,这一梦想走进现实。

“去年在县里体检时就发现乳腺有个囊肿,今年本来想去省肿瘤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一直没时间去,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做免费检查,实在是太方便了。”11月12日,家住奉新县冯川镇的涂女士,走进5G+AI肿瘤筛查车,完成了一次肿瘤筛查,得知是良性病变并不需要手术时特别开心。

省肿瘤医院院长钭方芳向记者介绍,5G+AI肿瘤筛查车实现了智慧医疗新场景走进基层,车上配备了车载乳腺钼靶机、彩超等先进检测设备,通过5G技术将影像数据传送到医院的AI(人工智能)影像服务器,快速给出检测报告和初步诊疗意见。

“通过车载视讯设备,可以进行远程会诊及讨论,在5G尚未覆盖的区域,车载5G设备可向下兼容至4G,保障数据传输不间断,及时发现潜在肿瘤高风险患者,做到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老百姓打造‘家门口的省肿瘤医院’。”钭方芳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以来,5G+AI肿瘤筛查车先后开进九江市柴桑区、鄱阳、资溪、丰城、广昌、余干等地,计划跑遍全省100个县(市、区)、1000个乡,让智慧医疗新场景造福更多基层百姓。

早诊早治,呵护百姓生命健康

8月29日,5G+AI肿瘤筛查车开进共青城。53岁的张女士参加公益筛查时,发现左乳下方有一“蚕豆”大小肿块,乳腺彩超及乳腺钼靶均提示肿块边界欠清。经筛查医生诊疗建议,张女士于8月31日来到省肿瘤医院接受乳腺微创手术。

“幸亏发现及时,我术后伤口小,恢复快,9月1日就出院了,近期复查乳腺未见明显异常。”张女士开心地说。

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徐仁根向记者介绍,癌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肺癌、肝癌、上消化系统肿瘤及结直肠癌、女性乳腺癌等依然是我国主要的恶性肿瘤。肺癌位居男性发病第一位,而乳腺癌为女性发病首位。

“防控肺癌的关键是‘早’,要早筛、早诊、早治,癌症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患者的医疗成本会极大降低,生命质量能够得到很大的提高。”徐仁根向记者介绍,癌症不是一开始就“穷凶极恶”,它的可怕之处在于发现得太晚,药物治疗与手术等办法用不上或效果不好,现在城市的医疗水平越来越好,体检率也高,但在很多县域以及农村,因为医疗条件有限,加上出行不便等原因,体检率低,导致肿瘤疾病发现较晚、治疗效果差、治疗费用增高,进一步加重了基层老百姓的负担。

徐仁根告诉记者,5G+AI肿瘤筛查车不仅提升了不具备条件的县、乡、村级医疗机构的肿瘤筛查能力,还解决了广大基层老百姓体检难、体检远等“痛点”,通过早筛、早诊、早获益助力实现全民健康。目前, 5G+AI肿瘤筛查车已下乡为近万名群众进行了体检,筛查出120余名乳腺癌、甲状腺癌高风险患者,让他们得到及时诊疗。

“基层群众一定程度上仍存在着健康意识薄弱、体检意识不强等问题,特别是对疾病的预防知识很缺乏。”徐仁根告诉记者,5G+AI肿瘤筛查车开进基层,除了开展肿瘤筛查,还进行防癌知识宣传,普及防癌知识。12月,5G+AI肿瘤筛查车还将开进吉安县、宁都县等地,开展肿瘤筛查公益活动,筛查专家团队中不仅有乳腺肿瘤、甲状腺肿瘤专家,还将有胃肠肿瘤、妇科肿瘤等专家加入,进一步拓展肿瘤筛查范围,呵护百姓生命健康。(记者 洪怀峰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