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闻特写 阿勒泰分公司铺就“雪海孤岛”信息路
2020-11-2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20年11月2日,在海拔1800米的中蒙“红山嘴-大洋”口岸,一座高耸的中国电信4G通信基站映入眼帘。这是“红山嘴-大洋”口岸首个4G通信基站,是中国电信新疆阿勒泰分公司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率先推动“一带一路”中蒙红山嘴口岸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里程碑,打通了两国互通交流、友好往来的“信息路”。

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的红山嘴,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共同繁衍生息的地方,也是西域通往中蒙贸易的边陲要塞。但是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每年的10月到来年的5月,这里大雪封山,与世隔绝,信息、交通等一切往来都被阻断,被称为“雪海孤岛”。2020年,阿勒泰地区确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启动“一带一路”千里画廊系列工程,“红山嘴-大洋”口岸的信息化建设成为中蒙两国互通交流的重要桥梁。中国电信阿勒泰分公司立足实际,制定周密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力求打破这道信息屏障。

10月31日,红山嘴即将封山。早晨8点多,中国电信阿勒泰分公司政企装维支撑能手赵子虎带着两个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从阿勒泰市出发,从216国道的北方起点,开着越野车行驶60多公里的柏油马路后,驶进了茫茫戈壁。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越野车驶出戈壁滩,慢慢驶向万山丛林的雪路。“远看红山梁,近看白茫茫”,上山的公路是这两年修的,但已被冰雪摧残得坑坑洼洼,很多路段都有养路工人抢修的痕迹,车辆只能勉强通行。这里银装素裹,积雪有一人多深,陆路交通被厚厚的积雪中断,赵子虎一行只能拿着杖杆不停探路,冒险穿越隐藏着多个雪窝的登山路。历经5个小时,他们终于爬上了海拔1800米的红山嘴,连夜进行通信基站光缆设施建设。

红山嘴口岸的山上气候非常恶劣,暴风雪不断,为了高效完成任务,赵子虎一行驻扎在红山嘴口岸,每天要爬约50分钟的雪路才能到施工地点,所有的设备全靠马驮人抬。在零下20摄氏度、风力10级以上的极寒天气下,他们通宵达旦架设基站,抢抓施工进度,每天施工超过15个小时,饿了就啃几口馕饼充饥……经过三天的艰苦施工,终于成功开通“红山嘴-大洋”口岸4G通信基站。

赵子虎欣慰又自豪地说:“站在一片白茫茫的红山嘴上,用自己的脚一步一步丈量祖国的土地,当4G基站在中蒙口岸开通的时候,我给家里打了第一个电话,真切感受到我们在祖国的怀抱里,而祖国就在我们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