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江苏公司以创新提升电费使用效能
2020-11-2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本报讯 年初以来,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围绕效益目标,以技术节能、转供电改造、低效设备清理、网络优化等举措为抓手,提升电费使用效能,取得了可观效益。

在技术节能方面,扬州分公司开发了根据需求实时动态开关5G基站的节能平台。该平台运用AI技术,通过专利技术定位客户位置,根据不同场景、节能要求设定5G基站节能阈值,动态管控5G基站的节能手段并输出节能数据。该平台针对室外宏站、室分系统以及对应的场景设定基站关断和唤醒阈值,后期根据实际客户使用情况通过AI算法对每一个5G扇区设定合理阈值,做到节能效果最大化。经测算,本项目在基本不影响客户感知的情况下,至少多节约25%的电费,单个AAU每年可节约1316元,一个典型的三扇区基站每年可节约3948元。扬州分公司2020年5G基站可节约电费454万元,江苏公司2020年5G基站可节约电费5866万元。

在转供电改造方面,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改造站点2162个,预计年节约电费613万元。一是梳理全省转供电可改清单,清单级站点提供给市县分公司优先改造。二是细分小区、综合体、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十大改造场景,详细分析改造方式、改造难点、解决方案、改造成本和典型案例,因地制宜设计改造方案。三是多部门联动协同,自主改造和第三方承包相结合、单点推进与打包统谈相结合,快速推进转供电改造。四是逐月跟进改造进度,形成闭环管理。鼓励各市县分公司设立激励机制,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逐月统计改造站点数量,核对能耗系统供电方式,做到改造成果颗粒归仓。

在低效设备清理方面,一是聚焦低效设备常见四大业务场景,即“零业务空转设备、低业务可归并设备、试点任务完成设备、无人认领老旧设备”,根据不同场景梳理系统比对规则。操作维护中心自研全专业退网数据比对功能,结合综调、综告、作业计划、IP纳管、资源、动环、能耗、蓄电池、统一网元库、风险操作10个维度,开展传输、数据、无线专业网管与资源比对,根据调研结果对算法进行优化,完成211万条数据逐条比对,并按照设备维度、局站维度对未比对上的设备进行聚合分析,协助分公司远程快速定位可疑设备。二是省市联动,与省企信、智恒、号百、鸿信及集团天翼物联网以及现场本地各专业骨干成立联合团队,每双周远程讨论、答疑,优化下一步工作方法。三是全专业现场逐一核对,完成全设备清查。目前已累计摸排省属可下电低效资产设备462台,预计可盘活机柜106架,负载设备年化节电达202万元。下一步将推进全生命周期系统流程化退网,打通全系统全流程,固化退网清查模式,进行全省推广,解决跨省市、跨专业、跨部门的低效资产清查退网难题,助力企业效能提升。

在网络优化方面,淮安分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推动C网基站的老旧设备退网,筛选出能耗高和租赁铁塔可降低配置、节约租金显著的站址,通过双模改造,将原单模L800M的RRU割接至双模BBU,开通C网载扇,即实现一站双模三网五业务,节省电费、腾退机房、降租金。I2/I4及8800实际耗电情况单站改造,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5500元以上;租赁铁塔考虑从租赁机房降到RRU拉远、综合共享情况等因素,预计单站每年可节约租赁费用6000元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