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西藏分公司助力搭建智慧乡镇
2020-11-1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西藏林芝工布江达电信局正热火朝天地搭建林芝市首个智慧乡镇。工布江达县跳出发展乏力的困局,不拘泥于单一的发展思路,在产品融合上赋予销售新的理念与方法。基于智慧城市构建,着眼于智慧城市组成体——智慧乡镇。乡镇作为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是全面推动落实智慧城市的重要抓手,以此为突破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元的信息化、智能化应用需求,通过智慧家庭业务覆盖更多场景应用,不仅拓宽智家产品使用领域,在丰富用户日常信息生活的同时增加用户黏性,为高质量智慧家庭业务的发展提供有力参考。

“干”的责任与担当

朱拉乡辖9个行政村,都是此次智慧乡镇待建设村,自朱拉乡智慧乡镇项目开启以来,为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方便群众业务办理,县局组织两名业务骨干、三名装维人员开始了预计为期一个月的“驻村”生活。

邮政合作代办点的一间办理大厅和两间宿舍就是他们临时工作和生活的场所。两间宿舍加起来不过20平方米,房间里简单搭了几张床铺。

从巴河镇到朱拉乡代办点有50公里左右,进出一条主通道,工作人员的日常饮食都得从镇里带进去。扎西局长从车上拿下在镇里买来的馒头,又扭头从后备厢搬了一些饮料、咖啡,还有一包酥油。“清贫”的驻村生活在扎西一趟一趟的往返中变得丰富且“热气腾腾”。

作为局长,要保证员工收入得费脑,作为党员要践行“服务”宗旨得费心,就是有了这样的费脑和费心,让大家聚集在一起的时候省了不少心,他们是局长与员工的合作关系,也是相互依靠和信赖的家人关系。但不管哪一种身份和关系,他们始终把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潜移默化感染着彼此,让这个集体为了同一件事情拼尽全力。

“干”的激情与力量

智慧乡镇项目要想实现盈利,同时还要把盈利更多地体现在员工身上,就必须“自力更生”把必要的人工成本支出都支付在员工身上,扎西让来自仲莎乡、县局、分公司的三位装维师傅共同承担起新建职责,他们除了会接光缆、爬电杆、修障,还能独立完成引电,把繁杂琐碎的事情一力承担。自“以店包片、以店包乡”工作开展以来,除分公司组织的日常装维培训外,工布江达县电信局坚持每月一次的装维技能提升培训,装维下沉让原本装维能力为“零”的小CEO变成了装维达人,日常工作开展也更得心应手了。

走进朱拉乡,直挺挺立着几米高的电杆,那不是简单克服恐高就能征服的高度,还有那一捆捆光缆线更是需要极大的毅力才能铺设到上百户人家中。其中一位装维师傅,本该回内地进行第二次手术,也许是身为装维人的责任感,他把手术时间延后,也许是因为村民卓玛说的一句话:“他们在外面本来就很辛苦,希望他们‘回家’的时候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让他们知道‘家里’一直有人在等着他们。”这样的温暖和期盼让他不愿只身离去吧。

他们是老板、是员工,但现在他们是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奋斗者,在机遇面前敢于挑战,在困苦面前敢于冒险,他们正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干”的威力与效果

朱拉乡智慧乡镇建设是林芝分公司“雪亮工程”的延伸项目,基于“平安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为村民、乡镇政府提供承上启下的基础管理系统,为上传下达提供解决方案。

天翼看家让村民、乡政府、县政府之间建立有效联系,为治安维护、环境督察等实现智慧化管理。天翼大喇叭为智慧党建奠定坚实基础,“四讲四爱”、习近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惠农政策等文件宣讲和学习覆盖更广泛了,通过藏汉双语的学习广播,简化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提高信息获取速度,让信息共享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项目实施也得到镇政府、县政府、市政府高度重视与积极支持。

创造幸福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种,奋斗是每一个追梦人选择的唯一方式,唯有脚踏实地奋斗,才能不负热爱,唯有奋斗才能不负青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