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多元产业促增收 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
2020-11-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工作队来了以后,村民的致富路子越来越宽阔,钱包越来越鼓,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就连我们村干部走出去也颇有自豪感!”提起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阿特奥依纳克村工作队,村党支部书记吐达洪·热依木江总是赞不绝口。

旅游餐厅“火”起来

“去年我搬回村里住,正愁找不到工作时,村里要打造一家旅游餐厅,工作队就想到了我,因为以前有管理经验,我就顺势接手了,没想到生意竟然这么好。”说起这家生意火爆的餐厅,古海尔·吐尔干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阿特奥依纳克村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了让村民吃上“旅游饭”,2019年5月,工作队申请援疆项目资金156万元,依托314国道区位优势,耗时半年打造了一家280平方米的大型餐厅,同时开垦了80亩精品种植经营示范基地,建起了住宿毡房。

“村里离县城远,蔬菜运输很不方便,我索性就把80亩的精品种植经营示范基地承包下来了,现在它成了我的菜园子,里面种着玉米、西红柿、辣椒等六七种农作物,虽说不能满足餐厅的全部需求,但也省下了一笔不小的开支。”一提到菜园子,古海尔便眉飞色舞地算起了经济账。

“餐厅取名为‘途乐帕尔’,是工作队队员地力牙尔·阿不力来提特意帮我取的,意思就是希望来帕米尔的游客都能享受到一个快乐的旅途,希望我的餐厅能带给游客难忘的体验。现在餐厅日营业额最火爆的时候能达到5000多元,所以我招了10个服务员来帮忙,都是邻村的贫困户,我也很高兴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提供一些帮助。”古海尔说。

致富羊群“活”起来

“养殖其实很简单,把村民的每一只羊都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照顾,就能把羊养得又壮又好。我现在承包了村里的9个羊圈,托管了91户的1000多只羊,村民们信任我,所以我一定要做好才行。”亚森卡热·阿不都扎依尔认真地说。

2018年,工作队实施扶贫项目,建了9个托管羊圈,承包给9个人管理。试验了两年,由于养殖模式不一、管理困难、承包人缺乏责任心等,工作队决定将9个羊圈全部承包给一个养殖经验丰富的人,带动养殖户增收。

亚森卡热从小喜欢养小动物,有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在工作队的鼓励和支持下,他通过公开竞标,一举承包了村里集中建设的9个羊圈。

为了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他还联合家人一起成立了阿克陶县“小马撒欢”畜牧养殖合作社,今年增加托养羊246只,解放了40多户的劳动力。下一步,亚森卡热计划向信用社贷款70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建立标准化养殖小区,努力在年底使育肥羊存栏数达到1000只,初步建立规模化养殖模式。

“原先我想着村里离县城远,育肥羊的销售肯定很困难,后来发现,来村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村里供游客用餐的饭馆、烤肉摊也多了不少,羊肉供不应求,根本就不需要担心销路问题。”亚森卡热笑着说。

思想新风“吹”起来

阿特奥依纳克村地处群山之中,村里的人很少走出去,为了开拓村民的眼界,增强村民的发展意识、发展信心和创业意愿,工作队发挥单位优势,经常对接联系乌鲁木齐、昌吉市、疏勒县、疏附县等地的成功企业、合作社、协会等,先后带着村干部、贫困户以及致富带头人去观摩学习。

“文冠果、油用牡丹、香妃海棠果……如何进行林下养殖、经营农家乐……好多商业机密,全被我们听了去,回去我也要因地制宜,发展属于我的小产业。”吐尔地吾加·赛台克激动地说。

“现在进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如果不接触新思想就会被社会淘汰,我打算回去依托湖泊发展渔业,游客可以在湖边钓鱼、烤鱼,也可以按公斤称买回家,这样我们家又能多一笔收入。”朱拉尼·拜克铁木尔说。

通过工作队多次带领村民出村考察学习和培训,村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解放了思想,开始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思想水平和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越来越强烈。脱贫奔小康,阿特奥依纳克村的百姓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