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三秦亮剑·云网翼联”2020年中国电信西北区应急通信演练圆满落幕
2020-11-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会。11月6日,中国电信陕西、新疆、甘肃、宁夏、山西、青海、内蒙古公司通过天翼云视频,在西安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应急通信“云”演练。各单位的应急通信队伍闻令而动,“云”端相会,让人们再次领略到通信铁军的风采。

此次代号为“三秦亮剑·云网翼联”的中国电信西北区2020年应急通信演练是在当前自然灾害频发、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松懈的形势下举行的。演练由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主办,中国电信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山西、内蒙古公司协办。“云”演练设置陕西主演练场,西北各省区设置分演练场,通过天翼云视频同步互联。中国电信集团云网运营部、陕西省通信管理局、新疆应急管理厅、新疆森林消防队以及西北区各省战办领导在各演练场观摩演练。

“‘三秦亮剑·云网翼联’,中国电信西北区2020年应急通信演练现在开始!”随着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副总经理、演练总指挥王志恒一声令下,演练拉开了序幕。

本次演练分应急抢险、全民抗疫、护航全运三个场景,设置21个科目,西北各省区参演人员117名、应急车辆47台、应急装备15台(套),使用短波车、应急指挥车、系留式无人机、天通卫星电话、Ka卫星便携站、大型电源车、5G通信车、集群车、无人机4G图传、5G VR应用等各类新型应急通信装备,通过西北7个省区应急通信队伍紧密配合、协同互联,第一时间恢复灾区和现场的通信保障,展现了应急通信工作快速响应、指挥调度、协调联动的全过程。

本次演练呈现几大亮点。

一是党旗在通信保障一线高高飘扬。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是我们的最大制度优势,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本次演练设置了紧急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的环节,充分展现了在抢险救灾真实场景下,党组织凝心聚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不畏艰辛,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群众取得通信保障胜利的一幕,充分表明西北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是一支在党的领导下,作风过硬、训练有素、可以信赖的坚强力量。

二是探索创新,业务突破。在本次演练中首次亮相新配备的Ka卫星便携站、5G VR、系留式无人机等新技术装备;首次在西北区采用天翼云方式将演练主会场与各分会场进行互联;首次在西北区通过云直播方式进行全网直播,展示了西北区应急通信技术创新能力和装备水平。新技术在日常工作中广泛应用,为应急通信灾害研判、指挥调度、应急支撑提供了坚强保障,给应急通信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发展平台。

三是演练针对性强,贴合实际。演练设置紧扣当前实际,对第十四届全运会应急通信保障设置了实战化业务开通科目。第十四届全运会是陕西省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性运动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是“精彩圆满”。中国电信作为十四运的通信服务提供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本次设计的对应保障科目为做好十四运的应急通信保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四是团结协作,紧密联动。西北区面积广阔、地形复杂,这次演练的成功实施,是对西北区应急通信保障协同作战能力的一次检验,更是西北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的一次重要展示。演练加强了西北区各省区兄弟单位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增强了各省区之间的学习交流互联,对提升整个西北区的应急通信保障水平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