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最美第一书记”孔令富:这片热土锤炼了我
2020-10-3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富硒”,是近几年健康养生的热词,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笛口村发展特色产业的关键词。“我们村的富硒水稻,明年早稻会扩大到500亩,晚稻将发展到800亩左右。”铺门镇笛口村第一书记孔令富介绍,“富硒大米零售价每斤10元左右,而普通杂交水稻每斤只有2元钱,让‘富硒’托起村民的致富梦。”

笛口村是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对口帮扶的自治区“十三五”期间重点脱贫攻坚贫困村,在公司全力帮扶和派出的两任第一书记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脱贫摘帽。作为公司派出的第二任书记,孔令富到任后,在前任第一书记奠定的扶贫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充分发挥运营商网络扶贫的优势,实现笛口村光纤宽带和4G全覆盖,通过中国电信天虎云商平台让农产品走出“深闺”销往全国各地,争取各项帮扶资金建设农产品加工厂等。两年多来,他用真心、真情、真干念好农经,为笛口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带来新气象、新光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村民心中“最美第一书记”,2020年先后被贺州市委组织部评为贺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最美第一书记”和中国电信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瞄准“富硒”商机稻花香里说丰年

金秋时节,笛口村最后一块富硒水稻正在收割,一进村便能闻到扑鼻而来的阵阵稻花香。

平坦的土地、充足的光照、丰富的水源、便利的交通,为笛口村发展脱贫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然而,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水稻种植经济效益不高。因无意间从村民口中得知村里的土地有天然的硒含量,头脑活络的孔令富,做起了精细文章。通过对取样土壤和各种农作物6个样品的两次送检,最后证实笛口村土壤的天然硒含量达0.42mg/kg,拿到了权威机构的认证。这一发现让孔令富想到发展村里特色产业的突破口——打好“富硒”绿色健康牌。

刚开始,村民因担心价格与销路问题,对大面积发展富硒产业还有顾虑,村民罗和飞向记者表示:“我之前还不相信做这个大米前景这么广。孔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来做工作的时候,刚开始没怎么理他们。”为了让村民放下思想包袱,孔令富向村民进行分析,每斤富硒稻米售价8元到10元,比种植普通水稻效益翻番,再加上有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村民开始“有一点动心了”。孔令富表示:“我们村发展富硒水稻产业,会得到我们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在广西各个乡镇的电信营业网点、翼支付超市都将上架销售我们的富硒大米,同时大力支持通过中国电信天虎云商平台等多元化销售方式进行销售。另外,我们广西电信系统2万多名员工也是重要的消费群体。”有了这颗“定心丸”,村民的积极性提高了,种起了富硒有机大米,拉开了笛口村发展绿色富硒水稻特色产业的步伐。

在孔令富和村两委的引导下,村里与专业合作社携手,2019年第一期种植了260亩富硒水稻。2019年~2020年,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共捐赠40万元资金,帮扶村里建起可提供加工、生产的800平方米农产业加工厂房,创建了铺门镇绿色富硒米示范基地,并协助合作社注册了“稻色天香大米”“稻色天香米酒”“稻色天香蔬菜”3个商标,为品牌打造做好铺垫。

目前,笛口村已经种植了320亩优质富硒水稻,建起800平方米集农产品加工、仓储、包装等于一体的厂房和50吨级120立方米的冷库存储房以及2000平方米的产品加工厂。孔令富与村民一起实地种植富硒米,建立鸭稻循环有机立体种养,利用鸭子除草、鸭粪为肥、太阳能灭虫灯灭虫,成为八步区农业农村局富硒优质稻示范点。

发展产业必须因地制宜,寻找适合自己本村发展的路子。孔令富一脸憧憬地表示:“我想用三年的时间,将基地做成一个集乡村旅游和绿色农业于一体的综合型农业基地,让‘稻色天香’品牌托起村民的致富梦。”

金黄的稻穗,凝结了村民的汗水,也承载了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

“基地﹢合作社﹢农户”筑牢富民强村底座

以前,笛口村集体经济是典型的空壳村。由于人多地少,年轻群体几乎都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主要依赖临时性的场地出租和国家的政策性补贴与分红维持,无法形成有效可持续的发展。2018年9月驻村后,孔令富开始探索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

笛口村种植了400亩优质淮山药,但一直是农户自产自销,没有经济运营主体带动,销售价格起伏不定。孔令富与村两委研究后,决定将笛口的淮山药进行包装销售,打造笛口村扶贫产业品牌。在电信公司和八步区二轻联社两家企业的支持下,以村民合作社名义向贫困户收购笛口村优质淮山药,发动帮扶企业进行消费扶贫,同时通过电商销售,仅2019年2月和3月就成功销售了3万斤淮山药,原来2元一斤的淮山药摇身一变成为5元一斤的富硒绿色健康食品,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第一桶金”。

淮山药季节过后,孔令富又开始新计划——土地流转。刚开始农户都不愿意进行土地流转,生怕没了土地后温饱成问题。为保障农户的利益,孔令富和村干部多次做农户思想工作,将资源变股权,让农户变成股东,实实在在地为农户解决后顾之忧。在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保障下,农户将自己的土地入股合作社,跟合作社签订土地入股协议后,合作社给农户一个900元/亩的基础分红,年底按照土地的多少,将合作社20%的盈利进行二次分红,让农户的田地发挥最大效能。全村第一期成功流转土地270多亩,孔书记给农户算了一笔账,加上农户在基地务工的收入,农户每亩地至少较往年增收400元,尝到甜头的农户积极性明显提高。

随后,孔令富带领村两委成员、种植大户先后到八步区大宁镇有机红黑米基地、贵港壮农富硒红黑米基地、鹿寨中明富硒大米基地考察学习取经,结合笛口村的现状,推进土地流转建立绿色富硒水稻基地,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经济由弱变强。目前,基地自主开发富硒淮山药、富硒优质香米、富硒黑米、富硒黑米茶、富硒米酒等产品,已经发展成一个集循环种养、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基地合作社,预计2020年销售金额超200万元,村集体经济超20万元,为富民强村筑牢发展底座。

把村民当亲人“扶志”点滴暖民心

水稻被一茬一茬地割过,在收割机旁有位老汉正在捡稻穗。驻村队员罗扬佩告诉记者:“捡稻穗的是我们村的贫困户罗和佑,今天我们合作社收稻谷,机器收不完的叫他来捡,够他吃一个月。”说起53岁未婚的罗和佑,他之前可是铺门镇远近闻名的“懒汉”,靠领取政府低保金生活,是具有“等、靠、要”思想的代表户,邻居调侃:“近30年没有参与工作,他会去干活,母猪都会上树。”

孔令富在了解罗和佑的基本情况后,决定“对症下药”,请来自己的父亲帮忙“改造”罗和佑。由于孔令富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又和罗和佑年龄相仿,两个人一起干活时通过孔令富父亲不断地鼓励引导,使得罗和佑慢慢恢复了信心,从开始的被动变成现在主动参与工作。如今“懒汉”不懒了,凭借自己的努力,罗和佑在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2020年他又开始了自己的养鸡行动,并且在加工厂积极工作,日子变得越来越好。罗和佑84岁的老母亲特别感激孔书记:“肯定满意。最希望他去干活,现在比以前好得多,又有肉吃。”

扶贫路上绝不落下一个人!说起村民陈世想,孔令富就像一位邻家哥哥:“他一出生就右手残疾,从小没有父母呵护,只能跟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这个家没有产业,没有就业人口,没有谋生手段,领着低保过日子。”孔令富四处托人帮陈世想找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但没几天陈世想就失业了。今年8月,孔令富再次将陈世想介绍到当地一家专业合作社养鸡,但他依然改不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懒散态度,为此孔令富索性把陈世想的床搬到鸡舍附近的一间房子里,让他在里面住着,有空时就和他一起喂鸡,给他讲解养鸡的知识。“以前催几次他才来喂鸡,现在他是喂了鸡才会去干其他事情。”说起陈世想的前后变化,孔令富甚是欣慰:“虽然喂鸡工资不高,但我最希望他能学到一门基本的谋生技能。”两个多月下来,陈世想慢慢地喜欢上养鸡这份工作,说到鸡他双眼闪着光芒:“现在喂别人养的鸡,以后我要喂自己养的鸡!”

扶贫先扶志,兜底不兜懒!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我能脱贫”,正是扶志的重要表现,对此孔令富表示:“懒人、残疾人都改变了,就是让村民看看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双手,是可以改变生活的。”

带着亲情来扶贫的孔令富,也是村民的“好儿子”。在扶贫路上出钱、出力、用心、用情,他先后自费为6个贫困户购买所需物品,为贫困户募捐到18000多元改善家庭生活,并自费往返广东多次将不肯读书的孩子劝回家,为他们搭桥铺路……他被授予贺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最美第一书记”荣誉称号,但他却是妻子眼中“不称职的丈夫”,7月忙着稻谷收割的他直到妻子手术前,才在妻子的电话“轰炸”下匆忙赶到医院,对此他特别惭愧:“一年到头,在家的时间加起来没一个月,有时候一个月才回家一趟,现在她进手术室也只能匆匆来看一眼,有时候自己都觉得心酸。”

始于热爱,终于责任!两年多的驻村工作,笛口村村民都牢牢记住了这位身形瘦削的第一书记——孔令富,村民越来越红火的日子是对他驻村工作的最好肯定。每当镇党委和政府夸奖孔令富的时候,孔令富都满怀希望地表示:“这片热土锤炼了我,也让我成长,我知道乡村振兴工作目标还任重道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