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电信扶贫义诊进山村
2020-10-2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周六清晨5点钟,一阵手机闹铃声响起,中国电信驻吉林省永吉县洋草沟村扶贫队队长裴少波爬起床,匆匆洗漱就往外走。村部外面,是一条水泥路,昏黄的路灯把他的身影拉得很长。裴少波顾不上吃早饭,驱车赶往吉林市区,与市医疗志愿者协会的医生们会合。

洋草沟是吉林市南部永吉县的一个小村庄,有4个自然屯300多户人家。这个村居民以留守老人为主,因老弱病残导致的贫困家庭有26户。这里的村民普遍缺乏医学知识,小病靠挺、大病靠拖,只有重病才会去医院,去距离最近的口前镇医院也要跑十几里路,看病难、就医难一直是大问题。自打进驻洋草沟扶贫,裴少波没少带贫困户进城求医问药,开着私家车跑县里、市里的医院是家常便饭,可这治标不治本。王和、王宝、左连顺、孟继珍……这一串患病贫困户的名字深深烙在他心里。

为此,裴少波找到了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杨。这个志愿者协会可是吉林市有名的公益团队,常年致力于慢性疾病的预防康复和医疗知识普及工作。裴少波的一再请求打动了医疗志愿者协会的同志。

2019年8月,中国电信吉林市分公司与市医疗志愿者协会携手开展“扶贫扶智健康同行”义诊活动。来自市中心医院、第二口腔医院、龙潭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疗专家,为120多名村民免费体检,诊治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骨伤等农村常见疾病。首场义诊,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裴少波等人备受鼓舞,于是有了今年这第二场义诊。

虽说有了去年的经验,但办好第二场义诊并不容易。裴少波忙前忙后,张罗了很久,跑政府、选地点、定日子、发通知、布置场地……每个环节都要准备到位,每个环节都要亲力亲为。就在本次义诊的前一天,裴少波和开发区扶贫办主任卞伟将一张张桌子从四楼搬到一楼,甚至还准备了柴油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他们一直忙到了深夜,离开时已是星斗满天,气温跌至零摄氏度以下。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也是中国电信吉林市分公司第二次组织扶贫义诊的日子。裴少波从市里接来了15位医务人员。他们携带B超、心电图、血糖仪等检测设备,来到经开区蒲公英基地,为洋草沟、廼子街及周边的乡亲们义诊。

秋阳高悬,蓝天之下层林尽染。听说市中心医院的专家来了,周边的乡亲们纷纷赶来。按照事前准备,医生们在图书室、会议室搭建了B超、心电图、心内科、全科、神经内科、呼吸科、妇科七个分诊台。针对农村常见病,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关节疼痛等,专家们详细询问村民病史、了解病情、制定诊治方案,帮助村民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

这天的义诊,裴少波一会在大厅导诊,一会在诊室维持秩序,忙得不亦乐乎。眼看着时间过半,裴少波猛然间发现,人群中不见孟继珍老两口的身影。孟继珍今年72岁,患有重度脑中风,老伴孙庆华刚做过股骨头手术。裴少波给孟家的女儿女婿打电话,随后带着医生赶到孟继珍的家里,送诊送医送到了炕头上。孙庆华说:“去市里看病又费钱又费工夫,专家来家免费看病,我心里头暖暖的。谢谢大夫,谢谢小裴!”

经过一上午紧张有序的工作,市医疗志愿者团队为两个行政村113位贫困户和村民进行了诊治,其中B超检查57例、心电图和血糖检测104例,并发放了健康宣传资料。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张怀有,是一位返聘的转业军医,他评价义诊活动:“帮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和少生病,有助于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在义诊现场,永吉县经开区副主任袁继东握着永吉电信经理王振的手,称赞中国电信对扶贫工作的支持,他说:“公益义诊是精准扶贫送健康的善行善举,这个桥搭得好!小裴为人热心、熟悉情况、工作细致,扶贫的事都找他,我们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