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湖南公司副总经理刘少阳: 搭建农村贫困地区致富“信息高速公路”
2020-10-1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在2020年网络扶贫论坛上,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普遍服务项目团队获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奖,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副总经理刘少阳作为湖南电信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讲述了湖南电信人勇担网络扶贫责任的动人故事。

目前,湖南电信在全省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9%,其中通光纤比例达到96%,4G网络覆盖率也达到了96%。在湖南省建档立卡的6923个贫困村中,湖南电信已完成6828个贫困村的光纤网络覆盖,覆盖比例达99%;已完成6627个贫困村的4G网络覆盖,覆盖比例达96%。近6年来,湖南电信互联网宽带用户达到888万,增长率为46%;移动电话用户达1943万,较2015年提升了134%,为乡村振兴、共赴小康架起了信息通信的高速公路和桥梁。

据刘少阳讲述,为了让湘西十八洞村的村民尽快走上“信息高速公路”,湖南电信施工人员在恶劣的施工环境下,靠人力把沉重的设备、材料运进十八洞村。2014年3月,十八洞村实现了光纤入户,首批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开通了光纤宽带。2015年,十八洞村又开通了4G网络,“家家用宽带,人人用4G”成为该村村民的标配,十八洞村的村民正式步入了现代生活。2020年,5G网络的开通,进一步加快十八洞村“数字化”建设。有了信息致富高速公路,十八洞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19年,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466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100万元。

网络建好了,应用是关键。为了让十八洞村的百姓能够更加深刻感受到“信息高速公路”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湖南电信扶贫团队深入一线指导村民使用热门应用。“平安乡村”监控通过光网宽带接入中国电信天翼云,摄像头不仅能与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互动,还实现了村级管理平台与村委会联网,为十八洞村开启了“云守护”模式。“党员远程教育”App借助“信息高速公路”将党的好声音传到十八洞村。通过移动互联网将党的精神、指引实时送达十八洞村每一位党员和村民,让党员能随时随地学习并提升自己。今年疫情期间,湖南电信湘西分公司第一时间给村民送去了网课资源,借助光网宽带,学生在家就能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原本焦急的家长和孩子一下子感受到信息科技带来的便捷。

刘少阳说:“湖南电信将一如既往,积极承担并全力做好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加快贫困地区的通信网络建设,加快推动消除城乡‘数字鸿沟’,搭建一条条农村贫困地区致富的‘信息高速公路’,助力国家精准脱贫、建设网络强国,帮助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共享美好信息新生活。” (张鸣 李浩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