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福建公司强化云网融合 助力“数字福建”跨越发展
2020-10-1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天翼4G网络覆盖动车沿线。

2020年是“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20年来,中国电信福建公司积极发挥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作用,全程参与“数字福建”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网络、技术、服务等优势,积极承建重点工程、夯实基础网络、强化云网融合能力,全面助力“数字福建”跨越发展。

夯实信息通信基础网络,为“数字福建”发展构建新一代基础设施。移动网络方面,从小灵通到2G、3G、4G,持续推进网络升级,于2016年实现4G网络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现拥有天翼用户1300万户。宽带建设方面,在2016年建成“全光网省”基础上,持续推进宽带提速,实现城市区域基本具备千兆接入能力,农村区域具备百兆接入能力,全省宽带用户数达950万户,光宽用户占比超99.6%。5G新基建方面,截至9月30日,5G用户数超160万户,累计建成5G基站1万个,实现市区、县城城关、重点乡镇及大型工业制造企业等区域的5G网络覆盖,并与全省800多家单位达成5G应用合作,成功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工厂、智慧警务、智慧医疗、智慧银行、媒体直播等5G行业创新应用。2020年5月25日,宣布启动“三千兆”网络服务,以千兆5G、千兆光宽带、千兆WiFi助力福建智慧城市建设。新一代通信网络方面,建成覆盖全省的窄带物联网NBIoT网络,具备近5.8亿用户连接能力;打造大视频生态圈,服务560万户IPTV用户;利用天通卫星,构建天地一体信息化网络,打造先进的应急通信体系,为“数字福建”建设提供可靠、完整、安全的通信保障。

全方位强化云网融合能力,持续助力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一是大力推动云资源布局,福建电信作为省内最大的云服务商,已经建成三大集中公有云资源池和多个地市边缘节点,拥有云主机总量超600万vCPU(虚拟处理器),云存储总量超2317PB,并打造具备3000G防攻击能力的网络攻击防护系统“云堤”,全面满足“数字福建”发展需要。二是推广信息化应用,打造智慧延平、智慧军门社区、中央党校智慧后勤项目等社会应用,为社会发展注智注能。三是积极为各行各业提供量身定制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疫情期间推出天翼大喇叭、天翼云课堂、天翼看家、天翼云会议、来电名片等信息化服务,全力满足政府、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战“疫”信息化需求,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