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搭建致富信息路“五大工程”助脱贫 漯河分公司网络扶贫纪实
2020-09-2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这是互联网电视,这是无线座机,手机上一直都有WiFi信号。”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贫困村华马村村民李女士一边介绍,一边将代理的化妆品发至微信朋友圈。“自从通了电信宽带,我代理了一个品牌的化妆品,做起了微商,年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现在我们村里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挣钱呢!”

华马村是漯河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党委)和中国电信漯河分公司扶贫结对对象,2015年以来,两家单位共同帮扶,先后投资18万余元建设光纤宽带、4G网络,为村里架起了脱贫致富的信息高速公路;投资近22万元改造公共设施、开展农业生产、帮扶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等,村里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村民生活显著改善,该村也在2019年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70人全部脱贫摘帽。

近年来,漯河电信积极发挥行业优势,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开展“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努力为农村贫困人口搭建脱贫致富的信息高速公路,真帮实干助力漯河打赢脱贫攻坚战。

漯河电信充分发挥通信网络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不断加强贫困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超过5000万元,完善农村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4G网络覆盖全市100%的乡镇,同时,对贫困村无线网络进行优化,较好地满足了贫困群众的上网需求;光纤宽带覆盖全市100%的乡镇,宽带接入能力超300M,有效助力精准扶贫。

漯河电信鼓励并支持电商平台在贫困村开展业务,扶持中小型电商企业帮助贫困户提高收入。一是为电商企业提供网络支撑,2016年以来,累计为51家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近1000路扶贫高速光纤宽带;二是采用专家现场授课、在线课件选播等形式,广泛开展农村电商、农技、互联网操作、农业新技术、气象科普知识等培训,帮助当地贫困户销售特色农产品,带动经济发展;三是积极与乡镇村庄快递店合作,加快建设完善农村地区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支撑贫困村庄电子商务发展。

“以前每天我都很担心孩子的安全,现在有了智慧校园平台,我就能及时掌握孩子的进校、离校时间,真的让我放心了,还有很多班级通知通过平台送达,及时又方便。”郾城区龙城镇第二初级中学二年级四班学生家长王先生指着刚收到的“翼校通”教育云平台信息激动地说。持续深耕“互联网﹢教育”,漯河电信积极助力智慧校园建设,推进网络扶智工程,通过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漯河电信充分发挥信息化能力优势,开发扶贫管理大数据平台,平台将实现与政务大数据的对接、169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信息的全面动态分类管理,数据将更加公开透明,沟通渠道将更加畅通,平台将为2.96万贫困户近10万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扶贫服务。

“俺村现在夜不闭户都中,摄像头特别多,特别安全!”漯河市召陵区万金镇曹楼村村民高兴地说。漯河电信结合当地网络资源情况,帮扶曹楼村建设26个点位的“平安乡村”信息化综治平台,包含联防联动、实时监控、安全监管、云回看等多项核心应用功能。在提升基础网络水平的基础上,漯河电信积极提升村级平安建设信息化水平,为贫困村村级治理提供信息化支撑模式,截至目前,在全市共安装“平安乡村”监控点2000多个,为近50个村打造了“平安乡村”信息化综治平台。

此外,漯河电信积极响应上级安排部署,持续开展网络公益工程。在农村贫困地区持续实施提速降费,降低贫困地区信息消费门槛;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发动企业员工、合作伙伴以及广大用户共同参与,支持合作伙伴招聘行销人员,提供返乡人员就业岗位,通过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人员销售技能,促进就业增收;从云商平台定点采购贫困村的农副产品,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