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浙江公司斩获“绽放杯”工业互联网专题赛大奖
2020-09-0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工业互联网”专题赛决赛在北京圆满落幕。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与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支撑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吉利5G﹢工业互联网VP试制工厂项目获得大赛二等奖。

2019年10月,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与吉利汽车研究院、华为公司全面开展5G﹢整车智能制造创新合作。目前,本项目将5G、边缘计算、云边协同等技术应用于大型AGV、PTL物料小车、C2C机器人协作、焊装群控IPC无线化等工业内网场景,有效解决了车间原有线无线网络的痛点,大大提升了产线柔性化能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据了解,不同于普通AGV,大型AGV在柔性制造车间负责物料配送,不仅需要和上位系统进行通信,还需要频繁和工位通信;不仅要执行运输指令,还要与车间管理闸口进行数据交互,控制信号交互频率更高。通过对车间内大型AGV进行改造,内置5G终端,实现了大型AGV的5G调度控制,相比WiFi网络大大减少了AGV停机宕机的次数。

由于整车制造所用的零部件非常多,对智能拣选要求很高,汽车总装车间内PTL物料小车众多,PTL小车在备料、用料、车辆运动等环节都产生非常频繁的数据并发。在不支持平滑切换的WiFi环境下,控制信号丢失频发,为PTL小车加装了5G设备后实现了5G网络PTL物料小车自动控制,解决了WiFi网络高密度交互不稳定、网络切换掉线等问题,使PTL小车运行更顺畅。

吉利试制工厂柔性化要求非常高,机械臂甚至在与车辆同步移动时完成工作,有线网络存在灵活性不足等问题。机械臂PLC控制器直接对接5G网络,时延控制在10ms左右,满足机器人协同实时性要求,无须烦琐的布线过程并大大提升了产线柔性能力。5G ﹢ MEC边缘计算平台实现了多机器人无线化协作。

同样,基于有线网络的群控电脑IPC与焊枪工位之间的连接,低时延但不灵活,调试人员需在焊枪和IPC间频繁走动,效率较低。通过5G网络实现了群控电脑与焊枪之间的低时延无线连接,调试人员可手持群控电脑IPC在焊枪旁边进行实时焊接数据调试,大大提高了调试效率,该场景同样具备多行业复制的意义。

下一步,中国电信将加快5G技术在吉利试制工厂仓储物流、质量检测、远程运维、汽车智能网联等场景落地,在工厂车间网络标准方案、工厂云/管/端标准方案、5G﹢工业互联网基础网络标准等方面共同开展研究,双方致力于聚焦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全球领先的智慧工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