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洪水下的坚强——兰州分公司驰援陇南灾区侧记
2020-08-27 兰州日报
分享:
   

自8月13日开始,陇南部分区域发生强降雨,造成河水暴涨、山体滑坡、道路冲毁,多个乡镇通信受阻。兰州电信第一时间启动增援行动,派出 11 名应急救援队伍驰援攻坚,并连夜赶赴灾区,配合陇南分公司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路没通的地方爬进去也要修

8月21日,兰州增援队员驱车来到碧口镇苗家坝障碍点,通过现场测试光缆全长36公里,第一个故障点为17.9公里处。下午3点,抢修队伍正在紧急抢修红草坡隧道的光纤线路。" 小心!"" 再拽点!" 一名队员爬上树杈,另两名队员在下面拽、送光缆,互相配合,借助河岸树木把线缆高高架起。在另一处,抢修队员杜凡正在小心翼翼地给光纤 " 接头 "。下午 4 点,抢修队伍发现第二个障碍点25公里处,红草坡隧道至苗家坝7公里处24芯接头一个,由于道路塌方,车辆无法通行,队员背着 40 多斤的线缆,走在平路上都很吃力,何况在深山沟里搬运、抢修通信设施。一路上,每个队员都是汗流浃背,没有一句抱怨,只留下一个个默默行动的背影。

8月22日早晨,兰州增援队员分成 3 个小组,一组继续赴苗家坝水电站,在青年楼门口重新立光交箱,并于13点30分距苗家坝水电站18公里处接通 24 芯光缆。第二、三组则赶到文县分公司,将兰州分公司支援文县光缆、接头盒等物资移交后,就配合当地分公司开展抢修工作。中国太平洋保险业务已恢复;交警监控恢复;文县职业中专 48 芯光缆业务恢复,公安局业务恢复 ……

在随后的几天抢修工作中,每天天刚亮,抢修队伍就开始了一天的抢修工作。遇到受山体滑坡受阻的道路,他们两人一组肩扛上光缆步行前进。" 因为许多道路被洪水冲毁,我们就要扛着光缆走泥路、爬山路。最远的一次是步行1.5 公里的湿滑山路到山顶,大家都累坏了。可是大家想着抢修正在有序进行,不久后受灾群众就能和外界保持通讯,一切都值得了。" 8月27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兰州电信网络运行维护部主任苟小刚,他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抢修情景,他坚定地说 " 出发之前,所有队员都做了精心准备,即使道路还没通的地方,我们队员就是爬进去也要恢复通信。不管困难有多大,全体队员都将尽一切所能圆满完成任务,确保通信畅通。"

21个未接电话留下终生遗憾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每一名队员身上都有令人感动的故事。

金隆福是兰州电信传输线路维护中心榆中维护站的一名线务员,也是参与此次增援抢修的队员。8 月 20 日晚赶赴陇南碧口参加抢修,紧接着又转战文县灾区。直到 23 日晚上,工作稍缓口气,想到早上接到家里的一个电话,他忍不住偷偷地掉起眼泪。由于陇南文县山区大部分通信网络中断,直到 23日早晨,金隆福手机才显示21个漏话提醒,让他隐隐觉得不安,回拨过去,母亲在电话那头泣不成声。母亲告诉他,从小最疼爱他的爷爷凌晨去世了,而爷爷临终前,原本想给他打个电话,说上几句话。

21个未接电话,成了抢修队员金隆福的遗憾。

8月26日,记者见到了参与抢修回兰州的金隆福,当提到那21通电话,他止不住数次哽咽:" 从小到大,爷爷一直很疼我,没接到他的电话,没见到爷爷最后一面有点遗憾,但能抢通线路,让灾区老百姓打电话给亲人报平安我也就知足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