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疆公司通信保障助力“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2020-08-20 学习强国
分享:
   

近期,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北京天文台密云观测站、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云南天文台昆明观测站、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站组成口径超过3000公里的超大射电望远镜,将观测到的数据采样上传至总指挥中心进行分析处理。作为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长期战略伙伴,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圆满完成全程通信保障任务。

为确保此次天文任务顺利进行,中国电信新疆公司运维部和中国电信新疆乌鲁木齐分公司运维部及政企客户支撑中心联合组成的应急保障团队,通过制定周密的网络规划与设计和个性化的保障方案,针对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业务链路实施重点保障,并组织天文台现场保障专业团队实行24小时全天候驻守应急响应和支撑服务。政企客户支撑中心针对南山观测点至上海的长途电路实现全程设备级和网络级的1+1保护措施,技术骨干卢林提前赶赴南山观测点,为保障发射现场可能出现的故障情况调度畅通和业务恢复快捷做好准备工作。

同时,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配合开通“深空探测”数据传输专线(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为火星探测的位置跟踪和轨道测定提供高分辨率、高测量精度的观测数据,还配合北京天文台密云观测站、云南天文台昆明观测站、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站等多地天文台完成天问一号探测器深空机动和数次中途修正,将“天问一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

历经18天,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顺利完成此次通信保障任务,为火箭发射现场提供优质、高速、稳定的通信网络支撑。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对电信网络的可靠性、带宽的稳定性、MS级低延时、快速开通、带宽可调及高速长距离网络的数据传输均表示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