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海拔最高的西藏双湖县,有这样一群通信守护者
2020-08-05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在西藏广为流传着一句话:“远在阿里,苦在那曲。”而在距离那曲市区600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有着“人类生存禁区”之称的双湖县,却有着这样一群电信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那里,不讲条件、不畏艰辛、不说苦不道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国电信红色基因的传承。

早在1976年成立双湖办事处时,双湖邮电就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靠着一顶帐篷、一部电台在羌塘无人区扎下了根基。2000年7月29日,中国电信集团西藏分公司实施公司化运营,双湖电信所应运而生。

现任双湖电信局局长的次旺是一个腼腆的藏北汉子。当提及双湖的艰辛时,他总是谦虚地说:“我们这里比较艰苦,但是艰苦中也是有乐趣的。”当笔者了解到他从2005年就进入双湖县局,通过自己十几年不断的努力与学习,从一个派遣制员工成长为县局局长时,深感震动。而他却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了他对中国电信的感情:“我从一个派遣制员工成为县局局长,离不开几任局长的悉心指导,离不开那曲分公司、区公司及集团公司领导的关心和呵护,双湖现在的成绩来之不易,那是靠着几届局长不断努力得来的,我唯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带领好双湖的电信员工,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在这里,才对得起这么多人的关心。”

谈起最难忘的事情,次旺局长告诉笔者,在2015年时任第七任局长普布扎西的带领下,他们夜以继日,风餐露宿,在双湖11万平方公里所辖6乡1镇31个行政村实现了天翼村的全覆盖。同年,他们以全国唯一海拔超5000米的电信局、移动过网用户市场份额超过50%、收入市场份额突破50%的优异表现,在全区74个县局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天翼先锋奖”“全区强县第一”的殊荣,创造了中国电信集团西藏分公司史上的奇迹,而次旺局长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荣获“羌塘最美青年”的称号。

那曲公司企信部的尼玛主任曾高票入选“2008年中国电信首届十大感动人物”。尼玛主任来自西藏著名的粮仓日喀则江孜县,他描述道,当2001年被分配到双湖时,“因为当时条件太过艰苦,我哭了整整两天两夜”。时年22岁的他委屈地打电话向父亲哭诉这里的艰苦,但是父亲的一句话让他重新树立起了在双湖电信坚守的信心。他的父亲说:“有人的地方,你就能活下来!”

从那时起,尼玛在双湖县局工作整整九年。他说在双湖的九年里,他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撰写材料、如何提高业务技术和管理能力,这里是他的第二故乡。有人问他为何能在双湖坚守那么多年,他说:“如果我走了,还是有人要来双湖。这里太艰苦了,我想再等等,等条件好了再让后继者上来。”这一等就是九年。这九年里,尼玛从未向组织提交过一次关于调整岗位的报告。九年后,这个青涩的年轻人也步入了而立之年。2009年,双湖电信局在他带领下,完成收入过百万元、光传输系统开通的任务,双湖老百姓也能享受到189移动手机带来的便捷。组织上考虑到尼玛多年坚守双湖县局,将他调入那曲分公司委派其他职务。他说:“当我离开的那天,我又哭了,这里有我曾经流过的泪水、曾经洒下的汗水、曾经一起战斗过的兄弟姐妹,在双湖的这九年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

双湖县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数高达200天以上,冻土时间超过200天,年平均气温零下5摄氏度。2017年以前,从那曲市区到双湖县至少需要驱车两天才能到达。双湖县局的很多员工连吃水都面临困难,由于当地水质含碱及矿物质高,高原反应又易使人失眠,导致双湖电信的员工大都患有胃溃疡、胆结石、肾结石以及掉发、记忆力减退等生理疾病。

次旺局长和尼玛主任共同回忆起2005年的冬天在双湖雅曲乡办理业务时的一个故事。当时他们得知当地一户牧民接收不到好易通(4500)信号,便冒着严寒和肆虐的大风去免费安装好易通天线,但在极为恶劣的天气下,一项本来很简单的任务却成了艰巨的工作。当他们在寒风中安装完毕后,牧民看到他们被冻得瑟瑟发抖,感动地说:“感谢你们让我和外界有了通信联系,我也没有其他的,一定要送你们一只羊作为感谢!”他们婉言谢绝后,又奔赴下一个牧民家。还有一次他们去扫乡办理业务,车陷入了雪地,方圆几十公里没有人烟,而当时他们还没有手机,无法与县局取得联系。他们在大雪中徒步走了整整两天,路上靠吃一些干粮和雪水,终于回到了县城。现在,他们谈起这些令人惊心动魄的经历时,已经非常从容淡定,似乎忘记了那些貌似平常的冒险在双湖这样人迹罕至、高寒缺氧、雪肆风饕的环境中足以夺去他们年轻的生命。

双湖电信局除了承担电信服务的经济责任,同时也不忘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县局员工积极投入当地的建设和扶贫工作中,他们负责参与了双湖县噶措乡道路建设;根据区党委扶贫结贫困户亲戚政策,五年来双湖县局的员工一直负责照顾一对70多岁且高位截瘫的孤寡老人;双湖县局员工还一直坚持每年给当地中小学贫困生捐款捐物……2016年,双湖电信局因在促进地方发展社会稳定中作出突出贡献,获得了西藏自治区颁发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双湖电信人建立起如亲人般的情谊。时至今日,次旺局长依然亲切地称呼尼玛主任为“师傅”,正是这种师徒传帮带的优良作风,让双湖电信局数十年如一日保持着高标准的经营和服务水准,也正是在“艰苦不降标准、缺氧不缺精神”精神的感召下,双湖县局获得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殊荣:2003年获得那曲地区颁发的“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4年被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评为“全区通信优秀集体”;2005年获得自治区电信“2000~ 2005年优秀团队奖”;2006年突破收入百万大关,同年双湖电信局挂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致电祝贺;2008年尼玛局长获得“首届中国电信十大感动人物”殊荣;2009年光传输系统正式开通;2016年获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7年在海拔6500米的普若岗日第三极冰川建立了中国电信卫星基站……2015年至2018年,双湖县局连续被评为全区乃至全国文明单位,为中国电信集团西藏分公司乃至全国通信行业树起了一座座丰碑!

张盛荣、杨涛、塔祖、尼玛、次仁加青、扎巴、普布次仁、次旺……正是这些人靠着钢铁一般的意志,用忠诚、奉献、担当擦亮了中国电信人的底色,让中国电信的旗帜在高原飘扬。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正是这种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让一代又一代的双湖电信人、那曲电信人、西藏电信人坚守在世界屋脊,不畏艰辛、甘于坚守、默默奉献,他们为了让全区广大农牧民享受更好的通信服务,始终初心如磐,矢志如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