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一个极度贫困村的美丽蜕变
2020-08-0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送我到绵阳的学校后,他扛起行李,大步向校门走去,我就跟在他的身后,目送着那个穿着枣红色夹克的背影,他终于回头说了一句:‘回去吧,爸爸还要回去扶贫。’我不敢开口,转身的那一刻,眼泪滑落在脸颊上,他始终都没忘记自己是第一书记,我的爸爸。”

陈晓云无意间在女儿的QQ空间看到这段话,内疚之情涌上心头,从内心感谢女儿的理解。因为女儿知道,桥勒莫村,是自己心中最为挂牵的地方。

从前的桥勒莫村,是一个穷得让人流泪的地方。

桥勒莫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白果乡东南方向,距乡政府13公里,距县城45公里,平均海拔2225米。全村辖三个组,有农户119户424人。这里道路险峻,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四川省极度贫困村。

2015年7月25日,因扶贫工作需要,中国电信越西分公司综合支撑部主任陈晓云被组织任命为桥勒莫村驻村第一书记。在白果火车站,陈晓云见到了前来接站的村支书和会计,他们告诉陈晓云,只能步行上山到村。沿途道路极其危险,平均坡度约45度,雨季塌方时有发生。

步行两小时,终于到达大山背后的桥勒莫村时,眼前的景象让陈晓云震惊了。村子里绝大部分房屋为土坯房,破烂不堪、阴暗潮湿;猪圈、羊圈、牛圈就在村民住房之间,全村没有一间厕所;村内杂草丛生,处处断壁残垣,没有一截水泥路……

桥勒莫村的贫困程度,是陈晓云来之前万万没想到的。想到村民们多少年来过的穷苦日子,作为农民的儿子,陈晓云流泪了。

这样一个村,该怎么办?陈晓云陷入了思考。

村里孩子们清澈的眼睛和稚嫩的笑脸给了陈晓云勇气和力量。既来之,则安之。第一步就是要让乡亲们相信这个党组织派来的第一书记,一定能够帮助大家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的生活。

入户走访中,村民欧支果一家给陈晓云留下了深刻印象。满屋狼藉、家徒四壁,欧支果饱含热泪诉说着心酸:“儿子吸毒去世了,儿媳不知去向。留下两个孙子没法上户口,去派出所问了,必须做亲子鉴定才能上户口,费用要4000多元。平时,我们爷孙三个吃饭都要靠亲戚邻居接济,到哪儿去找钱上户哦。陈书记,你要是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我就是死了也能闭眼了。”

看着老人期待的眼神,陈晓云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老人的问题。于是,陈晓云及时向越西电信分公司领导汇报情况。“我们作为央企,就是要真扶贫、扶真贫,钱要用在刀刃上,这事由我们电信来帮忙解决!”中国电信越西分公司总经理黄兵的回答掷地有声。经过电信公司多方协调,支付鉴定费用,办理相关手续,两个孩子的户口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老人激动万分,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中国电信“帮扶结对用真情,扶贫济困暖人心”。

为彻底摆脱自然环境的制约,解决贫困户看病难、读书难、生活难等一系列问题,陈晓云与群众反复沟通,大家最终同意易地搬迁。陈晓云带领村两委一起写报告、找项目,占地60亩的桥勒莫新村终于在2016年9月1日正式启动建设。工程建设期间,陈晓云起早贪黑,吃睡在工地,严把住房建设质量关。由于远离城区,饿了他就吃点土豆、盒饭,渴了喝点山泉水。当时正值女儿小学升初中的关键时期,陈晓云匆匆将女儿送到绵阳后立即返回,投入到住房建设中。付岀是有回报的,看着一天天立起的钢架房,陈晓云笑了。

2017年8月19日,村民喜迁新居。在素有“东方情人节”之称的彝族火把节上,村民唱响动情的民歌,跳起欢乐的舞蹈,点燃激情的火把,共同迎接桥勒莫新村美好的明天。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通过大家的努力付出,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干劲也越来越大了。如今,村里百姓有的到新民镇租地种植水稻,有的种植荞麦,还有的养猪、羊、鸡等家畜家禽。在外人员有的经商做生意,有的学习掌握了劳动技能。桥勒莫村家家户户都有了脱贫致富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