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上海公司全力以赴保障火星深空探测发射
2020-07-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应用“政企高质量专线承载网络(OTN)”等高速网络,全力以赴护卫上海天文台“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的通信畅通,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发射任务提供实时天文观测数据的高速传输保障。

VLBI是此次火星深空探测的重要手段。中国科学院VLBI测轨分系统由上海、北京、昆明、乌鲁木齐四个VLBI观测站和上海VLBI数据处理中心组成。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作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的“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应用中国CVN网(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为火星探测器的位置跟踪和轨道测定,提供高分辨率、高测量精度的观测数据,并利用eVLBI(电子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将北京密云站、乌鲁木齐南山站、云南昆明站、上海佘山站等参与观测的射电望远镜,同时指向同一个天区,观测同一个目标,组成口径超过3000公里的超大射电望远镜。观测数据在每个观测站经过采样后,实时高速传输到上海天文台“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进行分析解码和相关处理,精确获得火星探测器的轨道位置。因此,上海天文台“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在电信网络的可靠性、带宽的稳定性、ms级低时延、快速开通、带宽可调等方面,对高速长距离网络的数据传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本次“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发射任务保障,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针对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业务链路实施重点保障,首次成功开通了上海天文台到昆明天文台(昆明东郊凤凰山基地)的中国电信“OTN精品专线”。专线带宽为 200M,可用率达到99.95%,并提供24小时应急响应和支撑服务。

同时,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还开通了上海至北京、乌鲁木齐用于“VLBI深空探测”数据传输的重要专线。电信公司调集各类技术骨干,共同制定了个性化的保障方案,并组织了佘山天文台现场保障专业团队。

为保证上海“VLBI深空探测指挥控制中心”的通信网络万无一失,自7月22日起的20天内,电信保障组技术专家将在佘山天文台实行24小时全天候驻守,并安排专业队伍,对电信局方至佘山天文台监测点之间的35公里长的光缆路由每日重点巡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