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最短的路 最深的情
2020-06-3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5月13日,对山东省郯城县高峰头镇曹村的李树林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天还没亮,老李就起身来到了自家的小院,一会儿东瞅瞅,一会儿西看看,脸上流露出一种说不出的喜悦。原来是他家的泥巴小院要修水泥路了。这个消息,还是村里的第一书记王建水告诉他的。

为了不耽误施工进度,老李连夜就把自己家院子里里外外清理得干干净净。不到两个小时,小院的硬化工程就结束了。老李激动地拉着王书记的手连声道谢,说道:“俺只知道第一书记都是干大事的人,没想到俺家的这点儿小事儿也能放在心上,感谢王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

李树林是高峰头镇曹村的贫困户,妻子常年患病,两个女儿都在上学,仅靠老李种地的收入,生活过得很是紧巴。王书记了解到老李家的情况后,想方设法帮助老李家摆脱困境。老李一家希望雨天不再满院子“甩泥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发生在老李家的事情,只是王书记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因为在第一书记眼中,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就是他该做的。仅一天时间,王书记就完成了村里困难群众家庭院落的硬化工作。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他又萌生了为困难群众家里添置桌椅板凳和厨房用具的想法,只希望群众的生活能更好些。平日里,王书记更是没少往老李家跑,拉家常、聊困难,逢年过节送生活物资,孩子入学送慰问金,成了老李家的“自家人”。

老李心心念念的王书记,是中国电信山东临沂分公司派驻的第一书记王建水。王建水到村任职两年多来,紧密结合任职村实际情况,以“抓党建、促脱贫、推动乡村振兴”为己任,切实做到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着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先后协调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为村贫困户增收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2018年建成14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与广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协议,租金不仅救助12户贫困户,同时解决曹村及周边村民60余人的就业问题。2019年建成光伏发电站3处,每年的收益可为14户贫困户增收1600元。

同时,王建水还在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建设、户户通饮用水、危桥整修、村卫生室打造、公立幼儿园建设、校园危楼改造等工作上发力,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水平。

“产业扶贫要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结合,才能有长远效果。”第一书记王建水说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协调力度,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