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云上”广交会背后的广东科技力量
2020-06-19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网广州6月17日电(陈雪莹)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15日在广东广州开幕。1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128场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交会中的科技力量,以及广州科技发展状况及未来在展会场景应用情况。

以科技之“长” 护航“云上”广交会

当前,广州正积极打造“直播电商之都”,通信畅通和网络安全建设在“云上”广交会中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晖说,“云上”广交会依靠的是中国互联网产业,是持续推进的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电信聚焦网络建设、运营服务、生态合作、应用创新四个方面,提供基础设施和云网络,发挥通信运营商在产业生态中的纽带作用,打造“云上”广交会生态链。

腾讯作为第127届广交会技术服务商,为广交会的网上举办提供整体技术支持、平台研发服务与云资源支撑。腾讯文旅总经理、广交会腾讯项目组现场负责人宋可心说,腾讯搭建线上平台;搭建广交会官网,推出云对接、云展示、云洽谈、云签约满足供采对接需求;协同政府有关部门,保障广交会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内容安全。此外,广交会期间,腾讯在现场近百人、线上近千人的项目团队将分班值守,提供24小时的技术保障服务。

“云上”广交会实现也离不开政府的强力推动。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应用管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梁文谦表示,我们正在讨论将政务大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有机结合分析,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更精准的政策大数据支撑,进一步将区块链技术、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数字政府”建设中,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新需要贡献新科技的力量。

借科技新机遇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车文荃说,“云上”广交会的召开,让我们充分体会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于行业升级换代的推动作用。目前广东省和广州市已经发布针对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中远期发展规划。华南理工大学毫米波与太赫兹省重点实验室希望能够在核心芯片和天线技术等方面做出一些创新性成果。

随着5G等新基建的推进和部署,融合超算、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将迎来新高潮。如何捉住新机遇,借助科技力量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提供支撑?

广州超算中心副总工程师、教授杨跃东说,本次广交会为超算应用带来了契机,未来超算可发挥超级大脑功能,同时为全球亿万人服务,实现产品的精准智能推荐和用户实时响应。目前,广州超算已经建设拥有一支多学科交叉科研开发与应用团队,在南沙、前海、珠海等地建设了9大超算分中心,实现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算服务密集覆盖。伴随着5G网络的快速发展,广州超算将进一步向外延伸,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全世界。

“科技是造福社会,为人民和社会服务。”广东亿航白鹭传媒科技集团董事长石哲元认为,科技元素的加入让广交会进一步体现了“广州高度”。未来将可通过无人机编队实现“天摊带货”,扫一扫“天幕二维码”,链接平台进行带货营销;可与AR、VR相结合,打开空中智慧旅游新方式,为社会和大众提供更多更便捷、创新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