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疆公司在村镇区域开展“快电”合作 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2020-06-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5月31日下午,在新疆伊犁巩留县阿尕尔森镇的一家电信营业厅里,刚办理完业务的店长马丽娜正忙着将刚到的快递包裹分拣排列。“都是村民网购的货物,我们要马上整理派送。”马丽娜说。

马丽娜所在的营业厅也是新疆电信为推进快递进村,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建设的一家“快递电信合作门店”。该门店于2019年10月开始,相继与顺丰、中通等快递企业合作,采取“电信﹢快递”联合运营模式,为村民收发快递并且上门服务。“以前快递只能送到县城,村民接到快递员电话后,需要到21公里外的城里取货,非常不方便。”马丽娜说,快递进村极大方便了村民,仅自己一家服务点每天就要收寄货物近400件。

在新疆的许多农村乡镇地区,因为地处偏远快递无法及时送达,有的村民要奔波几十公里到附近的快递点才能取得包裹,为了解决农民取快递难的问题,完善农村快递服务网络,加快农村商品流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自去年10月开始,新疆电信采取“电信﹢快递”联合运营模式,建设“快电”合作门店,助力快递下乡进村。日前新疆电信还相继与新疆邮政管理局、新疆九家主要快递企业签订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及5G﹢智慧快递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快递行业的应用,以“5G﹢智慧快递”系列产品为载体,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拓展农村快递市场,服务农村电商发展,完善农村快递服务网络,更好地服务“三农”,携手助力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目前在新疆电信伊犁分公司、吐鲁番分公司试点成功后,已建立了以153家乡镇营业厅为依托的快递电信合作门店,并辐射周边村镇,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快递送达“最后一公里”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