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甘肃公司缩小数字鸿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29 学习强国
分享:
   

“其作始也简,其将必毕也必巨。” 以科技助奋斗是“网络扶贫”的具体体现,就是要让信息化扶贫项目在扶贫地区不断扩展。在“甘肃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一户一策”业务子系统里,详细记载着建档立卡贫困户由识别到退出的全程管理记录,这个平台已实现了和国扶办系统指标体系的无缝对接。这便是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发挥自身优势,以“网络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甘肃公司结对帮扶的88个行政村、5991户建档立卡户、25095人中,已整村脱贫83个,行政村脱贫率94.31%。

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依托丰富的信息化应用和集成能力,在构建“甘肃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让多个信息化扶贫项目“落地生花”:“健康扶贫”高效保障全省2600多名扶贫专干、189万贫困户;覆盖11个市州的村村享大喇叭成了田间地头农耕生产的“网红”;网络扶“智”工程带领“资源云平台、同步课堂、iTV教育频道”等信息化平台为全省5278所学校的孩子们提供更多的知识……

为更好地让“网络扶贫”发挥效益,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党委按照集团部署针对当地定点扶贫对象人口分布广、数量大、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千差万别的特点,聚焦帮扶责任列清单,依托行业优势主动作为,围绕帮扶乡村特点,积极筹措帮扶资金、精准确定帮扶项目,确立了脱贫攻坚的“六个”精准扶贫方略,即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全省选派87名优秀干部员工驻村开展帮扶,在贫困村以提升网络覆盖水平,加快光宽、4G网络建设,消除数字鸿沟等诸多方面的帮扶工作。近年来,各级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发挥行业优势真帮实扶助推帮扶村脱贫攻坚。

网络是中国电信的基础和强项,身为运营商,推进扶贫地区和定点扶贫县的精准能力建设,是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全力实施普遍服务,推进农村信息化的初衷,更是目标和坚守。电信的党员先锋队组来到了贫困村,首先就要提升网络覆盖水平,加快光宽、4G网络建设,消除数字鸿沟,让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也用得上、用得好通信服务。截至2019年底,全省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光网覆盖率达到了93.3%;4G网络覆盖率达到了91.1%。

甘肃公司的“网络扶贫”同样体现在“造血”上下功夫。“互联网+”农村电商工程就是这一思路下的具体举措,村民们利用“甘肃爱城市”将400余款产品农副产品卖向全国,天虎云商在陇南、临潭、会宁、景泰、静宁开办了网上扶贫专卖店。此外,结合产业扶贫,甘肃公司投入资金,在陇南礼县草坪乡小湾村、临夏和政县新庄乡将台村建成500亩大黄示范田项目和羊肚菌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户均年收入2.0万元以上。

一组组怦然心动的数据,凝聚着企业上下奋发进取,务实苦干,决战脱贫的共识和力量;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面,充分展示出电信人在精准扶贫路上,脚步铿锵,奋力前行,决胜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但愿苍生俱饱暖,矢志不渝扶贫路。面对新形式新挑战,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将以人民为重的情怀和国家使命的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为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再加一份压,再添一份力,再鼓一把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