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为全面脱贫攻坚架通“网络信息桥” --芷江分公司为偏远山村开通4G基站和光网宽带
2020-04-08 红网
分享:
   

红网时刻怀化3月31日讯(通讯员 唐莉 记者 彭渊林)“今天装上了电信公司的IPTV,能收看几百个频道,还能够回看、点播,真是好多了!我们家用了三十多年的卫星'锅子'终于可以'下岗'啦!”芷江侗族自治县大树坳乡大树坳村拖船溪村民小组村民李云发感慨道。3月27日,中国电信芷江分公司在该村开通4G基站、拉通光网,李云发第一个办理了中国电信业务。

“老爸,信号很好啊,以后我可以随时打电话回家,您也不用跑到外面去接听了!”“是啊,是啊!以后在家就能跟你们通话啦!”村民龙永祥跟儿子视频通话后,高兴地告诉记者,过去村里信号不好,每次接听电话都要跑到200米开外的空旷处才能听清楚,一旦遇上风雨天,基本就与外界“失联”了。这不,电信网络一拉通,自己就迫不及待地装上了宽带、IPTV、平安监控,第一时间给外地工作的儿子通了微信视频,“画面那个清晰哟,就跟儿子在跟前一样!”龙永祥回味道。

大树坳乡大树坳村是芷江县的贫困村,地处偏远山区,村落被一座座高高矗立的山峰包围。其中,拖船溪和半溪两个村民小组位于大树坳村最深处,地理位置偏远,现有村民49户158人,居住分散。由于铺设线路特别长,施工非常困难,过去,两个村民小组均未开通4G基站和宽带网络,手机信号极差,拖船溪村民小组甚至没有手机信号,村民们只能跑到山顶或空旷处,通过“蹭”邻近村传送过来的微弱信号与外界联系,是个名副其实的“信息盲区”。

精准扶贫,网络先行。通信网络作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在打赢扶贫攻坚战中起着不可比拟的作用,网络和信息化传播对改变贫困户观念,增长贫困户知识和见识,提升脱贫致富能力均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芷江县重点扶贫帮困区域,大树坳村的通讯问题亟待解决。

3月以来,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中国电信芷江分公司压实责任,敢“啃”硬骨头,将大树坳村的网络扶贫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立即组成应急建设团队,赶赴现场勘测调研,紧急制定了可行性方案,向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汇报了关于大树坳村的网络扶贫规划,怀化分公司积极调拨资金,精简流程,要求芷江分公司真正发挥企业的行业优势,实施精准扶贫,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抢时间、抓进度”,切实把“信息惠农”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3月24日,春寒料峭,中国电信芷江分公司应急建设团队进驻大树坳村,克服了偏远陡峭的地况和低温、冻雨天气等外部环境带来的困难,发扬顽强的“钉钉子”精神,多方协同配合,加班加点地进行光缆和4G基站建设。3月26日,临近夜幕降临之际,大树坳村的电信光网铺设完毕,光荣“上岗”。同时,随着细微的一声“嘀”,4G信号成功对接传送。

3月27日至29日,中国电信芷江分公司14名装维保障团队兵分两路,冒雨为大树坳村拖船溪组和半溪组30多户村民开通了电信宽带网络,同时还给每一位客户赠送了摄像头,加装了“平安乡村”监控,为外出打工的村民们在家多栓了一把“放心锁”。

大树坳村党支部书记申琼激动地说:“真的感谢电信公司,想方设法地为我们开通了通信网络,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和春耕复产工作注入了内生动力,为今年的全面脱贫攻坚架通了‘网络信息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