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广西公司“六机制”“四保障”推进扶贫工作
2020-03-2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广西公司印发扶贫工作机制方案,以问题为导向实施清单式台账管理,通过“六机制”“四保障”推进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广西公司确定今年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巩固前期脱贫成果,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公司所负责定点扶贫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任务,全面完成公司网络扶贫攻坚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力协助集团公司完成定点扶贫县田林县扶贫工作任务。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扶贫工作“六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强化“大扶贫工作体系”,及时调整完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政府、集团公司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扶贫工作事项。设置扶贫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强化对全公司扶贫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横向加强沟通,纵向推动形成区、市、县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强化“1 ﹢ X”综合大扶贫机制。“1”是指网络扶贫,突出推出广西“三通一平”(通光纤、通4G、通光纤电视,平城乡数字鸿沟)特色文章,加大农村光网建设力度,深入实施“H2O”战略,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网络基础。“X”是指根据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在“信息化扶贫、通信业务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领域投放资源,提高扶贫成效。

强化工作清单机制。全面实行扶贫工作台账式管理机制,确保脱贫工作责有人负、事有人抓。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机制,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存在问题,做到逐项“建账”、专人“管账”、定期“要账”、按时“交账”、及时“清账”,加强统筹调度。

强化考核督查机制。制定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结果运用到年度绩效,通过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成立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小组,不定期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巡视巡察督查,对各单位履职情况、整改落实情况及帮扶工作成效实行常态化督查管理,通过考核验收、督查问效、执纪问责,助推脱贫任务落实。

强化服务保障机制。对扶贫干部政治上要关心,能力上要培养,生活上要关爱,物质上要激励,切实解决扶贫干部的后顾之忧,落实好各项保障政策和支撑工作。做好对扶贫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简化工作流程,强化落地实施,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各项扶贫举措快速实施。

强化新闻宣传机制。讲好电信扶贫“故事”,加强和各级扶贫有关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相关政策支持;积极向相关部门上报扶贫信息;及时充分挖掘先进典型,全面展示中国电信帮扶工作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改变,展示中国电信良好企业形象。

为确保各项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广西电信还提出四项保障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把精准扶贫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决完成脱贫攻坚战的光荣使命;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服务保障,强化扶贫力量,保障工作经费和扶贫经费,不断改善扶贫队员的工作条件,提高工作效能;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按扶贫工作清单一抓到底,逐项过关;四是加大扶贫工作和扶贫领域的督促检查力度,开展专项治理,狠抓各类问题整改,对落实不好、执行不力、成效不佳的将严肃执纪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