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总经理胡志强:肩负新使命,数据中心发展呈现九大趋势
2020-03-1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随着“新基建”的提速,数据中心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总经理胡志强日前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中心作为信息高速公路的汇聚点,是数据、内容和算力的承载平台,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国家战略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在抗击疫情、恢复社会正常运转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胡志强认为,此次疫情中,5G、物联网、AI等领域的创新技术受到了极大关注和应用,基于互联网的更广泛智能应用得到快速部署和充分验证,云计算、大数据相关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在线办公、在线娱乐加速普及,这些新技术和新应用都在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的发展。与此同时,国家将数据中心资产提升到国家战略基础设施层面,更是为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对于我国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现状,胡志强认为五大特点不容忽视。一是传统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资源总量依然占据大部分,互联网企业的大颗粒数据中心资源已紧随运营商形成一定规模,民间第三方资本在数据中心的投资热度快速增长;二是数据中心发展重点城市的地方性政策和立项审批技术要求趋严,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从政策准入,到设计施工,再到运营维护以及技术迭代更新,环保减排方向的投入将大幅跃升;三是数据中心传统技术仍然占主流,但创新技术的试点工作已悄然兴起;四是数据中心运营成本依然较高,但集约化管理、智能化运营的探索工作已初见成效,成本管理效果初显;五是新资源建设节奏正随着建设流程及建设工艺的创新发生较大改变,建设周期变短,资产空置期变短,资本使用效率提高,到达满负荷运营周期变短。

未来,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将走向何方?胡志强总结了九大趋势:一、数据增长速度和集中度的提高决定了数据中心的发展模式;二、网络架构越来越清晰;三、数据中心与云计算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四、数据中心的技术、设计不断迭代成长,甚至驱动较大变革;五、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相互渗透,更好地优势互补;六、互联互通政策的调整对数据中心的格局变化有重大影响;七、数据中心资产经营者高度关注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八、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数据中心机电暖通领域得到应用普及;九、清洁能源、自然冷源的应用解决方案以及储能、蓄冷的技术成为行业内各位设计师尽力解决的难题,也成为数据中心资产经营者们逐利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