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浙江公司 “黑科技”智斗“疫情”
2020-02-14 新华社客户端
分享:
   

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时跟踪应急防疫物资去向;5G+热成像1秒测体温, AI机器人替代人工外呼排查疫情……昨起连续两天,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的一批硬核黑科技陆续上线,利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开发抗“疫”信息化新应用,助力疫情防控,展示了硬核黑科技的力量。

“热成像技术” :

首次启用红外热像测温仪 1秒测出体温

2月11日上午,前往温州市新桥街道旸岙农贸果蔬市场买菜的市民王先生发现,今日的排队通行速度比往日快了许多,负责检测体温的工作人员手上,也多了一支看上去很高大上的“体温计”。

原来,为助力构筑防疫第一道防线,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基于热成像技术,在旸岙菜场入口处,首次启用热成像手持温度测试仪,并开展疫情智慧防控。

据工作人员介绍,用这套系统进行初筛,人走过大约一秒内就可以有初步的结果,体温超过设定值才进行实际测量,大大提高了通行的效率。

基于热成像技术的温度测量,不但较传统测温仪更加准确,而且测量时间也极为节省。现场管理人员于2米有效范围内,即可“非接触”前来买菜的居民,并进行实时体温测量。一旦被测对象体温超过设置标准,系统自动预警,并启动复查方案,从而实现远距离、大面积检测,且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同时大大缩短了人员逗留的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工作人员的安全。

据悉,在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助力下,瓯海新桥、景山、三垟等部分街道陆续启用该套设备,助力当地防疫工作,进一步减轻人员盯防压力。

5G+物联网技术 :

爱心防疫物资有了专属“押镖员”

2月11日,一批由社会各界捐赠的爱心防疫物资从市区发往乐清人民医院。不同的是,运送队伍中多了一位神秘的“押镖员”。它将实时跟踪批该物资的去向,捐赠者只需点点手机,就可对自己捐赠的物资去向了如指掌。

这名神秘的“押镖员”,就是由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为市卫健委提供的硬核黑科技——“天翼镖星”,它利用中国电信5G网络,实施精准定位,为爱心防疫物资保驾护航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御关键时期,为助力抗击疫情,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日前紧急调拨400套“天翼镖星”设备进行应急支撑,并结合前期为市卫健委打造的“物资管理进销存系统”,实现了物资实时溯源跟踪、货物的调配管理,有效解决救灾物资实时准确运输,使整个过程可管、可控、物资状态可见。

今后,捐赠人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实时掌握物资的行进踪迹,还能通过设备的“光感”功能,第一时间掌握物资“开箱”启用时间。疫情期间,首批400个设备将陆续投入使用,让应急防疫物资实现有迹可循。

AI智能:

“疫情防控机器人”替代社区人力外呼

过几天,如果你接到一个疫情防控AI机器人的电话,千万不要感觉奇怪!连日来,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正在紧张调试“疫情防控机器人”,明后天起将在温州市区部分社区陆续投入试用。

该设备利用AI智能机器人,利用智能服务替代社区人力,可定向发起拨入社区居民电话,通过多轮对话的方式,自动采集与确认居民疫情相关信息,包括个人身份信息、近期活动区域、接触人群、近期症状等,并自动生成反馈统计结果,避免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的感染风险,大幅缩减排查时间,提升防控效率。

此外,“疫情防控机器人”还可以成为AI宣传员,向社区居民主动宣教疫情防控知识,戴口罩、勤洗手,若遇不适需及时就医。(项琦宜 冯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