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温州电信人 守护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2020-02-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他们穿着防护服,无惧病毒深入“疫”线,他们只是平凡的爸爸、儿子、丈夫、母亲、女儿、妻子……在疫情危急时刻,勇敢地站在第一线,只为用自己的力量,护航疫情防控,守护百姓平安。

为响应各级政府疫情防控部署,中国电信浙江温州分公司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优势,累计出动2000多人次深入“疫”线,已陆续在医院、各集中隔离点、分散隔离点、街道路卡口等地安装监控点位2000多个,直接对接政府防疫应急中心,凭借技术力量与智能设备,守护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有效减轻基层一线防疫工作压力。

没有人天生是英雄,纵然再好的防护服和护目镜,也难掩内心的担忧。只是因为有人需要,他们便选择把危险挡在自己身前;只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信念:人民邮电为人民。

无惧——

穿上防护服,就成为一线的战士

2月2日,应龙湾区委区政府要求,需在空港隔离安置点——安心公寓设置20个监控设备和500多条宽带。谁知,正准备赴现场安装的当天上午,现场发来的一条信息,让所有的心都揪了一下——“隔离人员已经入住,请带好防护!”

“安全第一位,上战场先保护好自己!”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龙湾分局迅速行动,经过紧急调配,防护服到位、酒精到位、口罩到位。装维班长凌昌伟带头穿上防护服,带着装备就直奔隔离点。因为穿脱不便,他们直至完成手头任务,走出大门和同事交接,确保消毒到位,才安心地吃下一天中的第一口饭。然而,他们没有回家,主动申请就近自我隔离。“看着他们进入隔离区的那一刻,我的心是揪着的;看着他们斗志昂扬地出来,我才放下心!为兄弟们感到骄傲!”凌昌伟说。

坚守——

“封闭”村来了一群“雨衣侠”

因为出现多名确诊人员,乐清虹桥镇西塘村目前实行全村封闭。2月5日18时13分,西塘村村口的最后一个监控顺利完成安装。至此,该村的59个监控设备在一群“雨衣侠”的努力下,两天时间内实现该村监控全覆盖。这群“雨衣侠”就是中国电信乐清分公司的各专业施工人员。

2月4日,乐清分公司接到虹桥镇政府的紧急求助,希望能尽快在疫情隔离村安装监控,实现远程监控助力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即便目的地是有着感染高风险的隔离村,大家依旧无惧病毒,迅速集结,冲锋一线。时间紧急,一时难以从外界筹集到防护服的他们,戴上口罩、手套,披上一件蓝色的雨衣,开展勘查、设计、安装……一条龙急速前进。

2月5日,乐清防控升级实施“封城”。担心出行受阻,无法正常施工,当天在场的所有施工人员全都主动留宿在虹桥支局休息室。休息期间,有人提到当天有救护车从村里驶过的情景,大家还是有点担心……然而,第二天一早,所有人再次出发,走进西塘村,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坚守。

担当——

我一个人上,这是我的职责

李传奇,是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一名资深的装维师傅。2月4日,他只身一人来到位于龙湾万达广场一位武汉返温的隔离人员家中,安装区域监控设备。

接到任务的李传奇,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就义无反顾地出发了。在与隔离人员简单沟通后,李传奇快速地进行检测线路和安装家门口的监控。由于线路铺设问题,还需要入户调测。“整个过程中,我一直很注意保护自己,隔离人员也很配合,我还是放心的。”话虽如此,收工以后的他还是在做过彻底的消毒处理后才安心回家。因为他认真负责的态度,隔离人员趁他工作时,远远地帮他拍下一张照片。

问及为何“单刀赴会”,李传奇坦然地回答道:“我原本就是服务人员,不管是不是疫情,都是我的职责所在!少一个人也少一分被感染的风险。”

然而,最令记者动容的一句话是,“在这个非常时期,所有的医务人员都在一线奋斗,我能出点力觉得很荣幸,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

理解——

家人的支持,让我更安心赴“疫”线

2月6日晚上19时,正在文成县珊溪镇一集中隔离点安装监控设备的电信工程队队长顾建东接到了朋友的电话,“看到你老婆发的朋友圈,才知道你这几天一直在隔离点工作。兄弟要注意安全!”同时,他的微信也陆续收到了朋友的留言。这时,他才留意到妻子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文字:“外面又下雨了,心里也害怕,疫情蔓延,我老公一直在一线,我选择不回,不是怕隔离,而是给他一个精神支柱……”连日来这位面对疫情隔离点都不曾皱过眉的五尺男儿,瞬间泪目。

顾建东和妻子许金华都是江苏启东人,因为工作缘故,顾建东在文成,妻子在江苏。农历年前,许金华自行驾车8个小时来文成陪伴丈夫。只不过她没想到,因为疫情,丈夫日夜奔赴一线,累得到家秒睡,夫妻俩连话都没时间多说几句。当她得知顾建东要连续数日深入隔离点工作以后,更是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

作为电信工程队队长的顾建东始终身先士卒,带着队员,连续奔赴多个“疫”线隔离点,安装了近六十个监控。防护服闷热而笨重,最长的一次,是工作了8个小时之后,他才换下防护服透透气,此刻身上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湿透。顾建东说,因为家人的担心,他会更注意安全!也因为家人的支持,他会更安心的奔赴“疫”线开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