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防疫战中,这些“黑科技”表现抢眼
2020-02-11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月2日,浙江省人民医院利用5G技术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开出全国首张远程超声诊断书。这背后是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此次新冠肺炎导致的疫情,远程诊断、体温检测、人员排查等都是最强烈的需求,浙江公司除了做好基础的通信保障工作外,积极尝试新技术、新业务,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助力。

用5G实现远程诊断

成功开出全国首张远程超声诊断书

“胸膜线光滑,胸膜滑动征可见,肺部B线增多(考虑间质性肺水肿),双侧胸腔积液,心脏大小功能正常,下腔静脉内径和变异度正常。”2月2日下午,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彭成忠教授利用连接5G网络的超声机器人,为浙江省人民医院医联体下属桐乡院区收治的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谢某开出了全国首张远程超声诊断书。

2019年6月,浙江省人民医院联手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华为公司成立的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承担了本次5G远程超声的技术支持,该技术有望在后续疫情应对中推广应用。

此次浙江省人民医院在国内首次成功利用5G技术,将超声机器人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评估,不仅避免了超声科医生到病人床旁检查引起感染的风险,而且可以把省级医院医疗资源快速高效“传送”到基层医院。

据悉,中国电信在金华也完成了该市首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5G远程会诊。该会诊系统结合中国电信5G网络和云平台优势,是金华市首个5G远程云会诊系统,以市中心医院为建设试点共涉及全区13家医院,下一步将覆盖所有市本级和各县市疫情定点诊治医院。

热成像测温

可在千万人中锁定发热病人

在茫茫人群中排查出疑似患者,是此次疫情的一个难点,也是控制疫情蔓延的关键一环。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在萧山区宁围街道安装的热成像监测设备,可迅速锁定发热病人,成为街道排查的一大“神器”。

在热成像测温系统中,热成像摄像机和黑体是两大核心技术,将其立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就能对一片区域人流进行测温。如发现温度异常个体,热成像摄像机就会触发声光报警,提醒现场工作人员进一步核查,安全又高效。中国电信的高速专线宽带有效保证数据时效性,保障相关信息迅速准确地检测和统计。有这样一套系统,无需行人刻意配合,通行即测温。在人流密集出入口自动实现远距离、大面积、大客流人体高精度测温。

据悉,衢州分公司目前也已完成热成像人体测温解决方案,可以远离人员进行测试,或者自动进行测量,用于楼宇、厂园、学校、车站等人流密集需要测温筛查场所。

减少重症看护风险

浙江首个疫情防护物联网智慧医院采集平台显效

日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的隔离病房内,率先上线了全省首个疫情防护物联网智慧医院采集平台,实现对微量注射泵、呼吸机等重要医疗设备数据的自动采集与监测。这背后是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

微量注射泵和呼吸机是医院临床应用中经常使用的医疗设备。微量注射泵可以将少量药液精确、微量、均匀、持续地泵入患者体内,对于医生抢救危重患者非常有效。呼吸机是一种能够起到预防和治疗呼吸衰竭,减少并发症,挽救及延长病人生命至关重要的医疗设备。

此次疫情期间,这两种设备的使用需求大大增加,因医生、护士需要实时关注设备运转情况及患者数据信息,难以避免与患者频繁接触,工作压力很大。

此次邵逸夫医院率先利用物联网技术,结合医疗设备实现对疫情期间重症患者体征数据的实时采集与监测,极大地减少了医生、护士工作压力,同时降低了医生、护士与患者频繁接触引发感染的风险。该技术有望在后续疫情中推广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