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与教育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02-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23年2月1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信”)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简称“教育部”)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谭作钧、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教育部副部长吴岩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瑞文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教育部副部长陈杰主持。

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一直大力发展5G、千兆光纤、云计算等现代信息基础设施。目前,中国电信已建成全球领先的全光网络,天翼云成为全球运营商最大规模云。同时,中国电信积极落实国家5G战略,率先在全球实现5G SA规模化商用,5G SA网络领跑全球。发布融合“5G+边+云+X”的5G定制网产品,提供“致远”“比邻”“如翼”三种定制专网模式,为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各类高校及科研单位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全面保障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充分发挥新技术优势、积极推进产学研创新合作、提升信息素养与保障教育均衡四大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中国电信将加快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稳定、高效、通达、安全的基础环境,支持教育专网建设,升级校园网络;全面深入支持教育行业云建设,为各级各类教育机构提供云计算、存储、内容分发等服务;支撑教育行业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提供云—边—端一体化安全服务。同时,中国电信支持国家及各级各类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在数据归集和共享、“双减”相关工作、校园安全平台、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全面支持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落地。

双方继续加强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领域合作,利用新兴技术提升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中国电信积极参与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通过资源保障和人才培养支持,共同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同时,中国电信还将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助力提升信息素养和保障教育均衡。

党的二十大作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战略部署,为教育数字化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协议,中国电信将继续发挥云、网、数、智、安等优势,支持数字教育和推进教育信息化,完善发展智慧教育的方式和路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赋能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