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为民办实事|新春佳节“智”“惠”于民,中国电信数智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
叶菁 2023-01-29 通信信息报
分享:
   

春节期间,为扩大数字化产品覆盖半径,让更多的老百姓在春节期间享受到数字化的便利,云南电信在全省范围内推出“智慧社区服务中心”,为有需求的用户进行数字化产品升级、安装、维护及设备调测。黑龙江电信也在春节前全面完成了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8个智慧社区和4个数字乡村整体项目验收交付工作,村民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全国各地的电信公司在新春佳节之际“智”“惠”于民,让数智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欢欢喜喜过大年。中国电信智慧社区普及应用后,不仅为社区治理提供了便捷服务,也更好地满足了居民的诉求和需要。

中国电信智慧社区,方便千万百姓家

“以前每到过年,双手满满当当地提着年货还要刷身份证进入小区,现在小区门口的门禁有了人脸识别,再也不用腾出一只手来刷身份证了,今年买的年货都比之前多了!”新疆伊宁市伊宁县的张先生正提着年货,使用中国电信智慧社区中的智能门禁系统进入小区。中国电信新疆伊宁分公司积极打造智慧社区与标杆小区,在伊宁市附近11个县市均建设标杆小区,并组织召开了5个县的“智慧物业·千兆小区-点亮数字生活”发布会,开展各类智慧社区乡镇村推介会、观摩会。

小社区大民生。近年来,中国电信在智慧社区建设领域足具亮点。如,在老旧小区治理方面,中国电信江苏金坛分公司配合金坛区金城镇打造智慧社区平台,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治理困难的问题。小区安防方面,中国电信新疆富蕴分公司为库额尔齐斯镇文化西路额河社区量身搭建了智慧安防数据平台,全面形成了全闭环的智能防范模式;智慧管理方面,中国电信拉萨分公司倾力打造的雪域高原首个智慧社区——拉萨金珠西路社区,构建了“智慧社区平台”,利用平台实现车辆自动识别、智慧停车、疫情防控、人脸识别等智慧应用等等。

“智慧社区所承载的应用涵盖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等各个方面,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据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社区能为居民提供一个互动的智慧网络,创造安全、舒适、便利、愉悦的社区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归属感和幸福感。

中国电信持续深化智慧社区建设

在5G新基建的时代背景下,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新基建不可或缺的建设环节。同样,智慧社区作为城镇化发展的新战略,也是社区管理与服务的创新模式。中国电信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打造智慧社区,以数字化能力和智能化应用,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

中国电信智慧社区创新应用无处不在。如,云广播联动天翼看家智能摄像头,可实现社区播报功能,在社区公共区域面向业主播放防骗宣传、政策宣贯、社区宣传等;社区信息大屏,汇聚辖区内小区的人、车、房、设备等信息,实现政府对社区信息的集中智慧化管理,满足政府信息发布需求;社区电视,除了IPTV电视功能外,还支持视频监控、智慧党建、智慧养老、社区服务、家庭云等功能,助力社区营造先进、和谐的智慧生活环境,打造社区关爱极致体验等等。

据悉,目前,中国电信数字生活平台已覆盖13万个智慧社区,实现社区人、车、房、物联网感知设备的统一可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将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

完善智慧服务任重道远

“智慧社区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社区服务、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但目前看来,也有一些短板要补齐。”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副教授张福磊说道,当前,智慧社区的一些服务类应用和设施华而不实,看起来“智慧”实则不好操作,存在“重建设、轻运营”现象。

因此,中国电信智慧社区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关方面应精准识别居民需求,提升服务供给。要针对社区中的老年人、儿童等不同群体需求,对现有智慧社区项目进行“适老化”“适小化”等改造,提供差异化服务。

科技贴心,生活才能更舒心,才能真正智“惠”于民。中国电信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规划、需求导向、安全发展,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步伐,探索更多可复制的成功经验,让社区更加和谐有序、服务更有温度,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