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乡村振兴加“数”前行 中国电信汇聚人才之力 筑牢发展根基
殿欣 2022-12-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把“牛专家”送到养牛户身边、培养“土专家”,挖掘“田秀才”、帮助青年留乡返乡就业、投入帮扶资金点亮学生梦想……近年来,中国电信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和动力引擎,立足乡村实际,加快培育乡村特色人才,帮助群众提高就业技能、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培训下乡让农民成为“土专家”

今年以来,中国电信围绕产业帮扶项目需要和最新政策理论知识,充分发挥信息化能力优势,采用“云培训”“云会议”等“线上﹢线下”方式针对基层干部、技术人才、乡村振兴带头人组织开展特色种植养殖技术、电商运营等100多期专业技术应用类培训,在4个定点县累计培训基层干部19000人次,培训技术人员25000人次,培训乡村振兴带头人8500人次。

“以前种地大家都是靠口口相传的经验,现在不一样了,有了专业的培训,我们靠专业知识来搞农业!”今年10月,刚参加完中国电信新疆公司2022年度“互联网﹢高素质”农民线上培训项目的昌吉州种植户马大叔对自己的“网课老师”亲切地谈起了变化。从2020年4月开始,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开始参与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利用“信息田园”,针对全疆地州市进行了“大范围、全角度、新动能”的智慧农业培训,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通信技术,实现了新技术、新模式赋能乡村产业发展。

千里之外的广西田林县,今年6月29日,中国电信面向田林县驻村第一书记、村集体经济致富带头人、电商企业人举办了芒果电商销售培训班,中国电信旗下天虎云商和翼支付的老师重点围绕电商理念和发展趋势、电商平台开店流程、电商物流采购、支付等关键环节的应用技术,网店开设、产品设计、营销策划、网络支付、数据管理等关键技能开展详细培训,积极助力田林县培育和壮大电商人才队伍,通过推动电商与农业的融合发展加快促进乡村振兴。

精准赋能让就业更有“底气”

中国电信在援助项目实施中尽可能吸纳脱贫人口、易返贫人口就业,在4个定点县继续实施“百村千人电信兼职信息员”就业帮扶计划,累计帮助1000余名脱贫群众就业。同时,帮助村民进一步提高就业技能、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让返乡留乡青年有灵活就业创业的舞台。

“真情帮扶显央企担当,数字赋能促乡村振兴”,11月17日,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政府向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送去锦旗。自2021年7月定点帮扶朝阳桥村以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一方面帮助村党总支开展党员教育,实施“双向培养”,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成功将村党总支建成3A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建设基础设施、聘请农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2022年200亩晚熟柑橘喜获丰收,产值达到35万元。

在福建武平县,“90后”青年张勇返乡创办稻悠悠生态农场,借助中国电信5G网络通过短视频平台与网友分享养蜂、喂鸡、挖山货的日常,通过电商销售红菇、金线莲、笋干、土猪肉等高品质农产品,有力带动周边村民发展养殖业,帮助指导蜂农、养鸡农户40多人。

圆梦助学点燃求学新希望

教学资源匮乏、教师人手短缺、教育设施陈旧……是农村地区中小学教育的现状,中国电信大力发展农村基础教育,2022年投入帮扶资金4245万元援建盐源民族中学等5个教育帮扶项目,通过电信网络部署远程课堂提升教育质量。

在安徽濉溪县双堆中心学校,安徽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选派有丰富经验的老师进行音乐帮扶支教,帮助农村孩子的音乐梦想生根开花。在贵州,中国电信与黔东南州剑河县人民政府、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协同引导脱贫户子女全免费就读合作院校,毕业后定向在电信实习就业,打造一条龙式人才培养模式。在云南德钦县燕门乡,中国电信自2012年起开展“金秋助学”项目,仅2022年就安排资金30万元资助燕门乡大专学生183人。在四川,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连续3年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对口帮扶四川省木里县开展关爱女童的“春蕾计划”,已帮扶生活在大山深处的1200多名木里女童,并组织当地教师赴上海培训。

驰而不息抓振兴,真诚赤诚为民生。中国电信将持续倾情投入人力、物力,全力助力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不断吸引各类人才聚集到乡村,让人才资源成为一股赓续相接、源源不断的乡村振兴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