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智慧物流携手一汽富晟建成数智云舱
年志勇 2022-11-2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伴随着2022年的第一场冬雪,长春一汽富晟集团有限公司红旗备品“数智云舱”建成启用,这是富晟物流数智化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意味着,凭借日臻成熟的5G技术应用,中国电信智慧物流能力中心历时四年、分三期进行的科技创新获得圆满成功。

见证,从传统物流到数字仓储的注智赋能

新落成的红旗“数智云舱”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公主岭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走进仓储现场,所见令人震撼:自动化密集库足有两层楼高,四向穿梭车升降自如、纵横往来。在这些看得见的高科技背后,是中国电信5G网奔腾不息的数据流提供的智慧神经系统。

据悉,“数智云舱”融合了5G网络、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通过四项多穿立体存储、自动分拣传输与搬运、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等新兴技术,实现了分拣作业无人化、全局业务可视化和管理决策智能化,大幅提升了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是汽车物流领域数字技术与业务场景相结合的典范之作。“数智云舱”辐射黑吉辽蒙四省区经销商和全国八地中转库,48小时经销商到货覆盖率达到91%,具备50亿元的年吞吐能力。

梦想,从黑土地到东海之滨的双向奔赴

近年来,中国一汽集团不断强化核心技术突破和关键技术自主创新。5G能给汽车产业链带来什么,如何服务于汽车消费市场?这是富晟物流常务副总经理曹伟华最初的提问,也是中国电信数融千行百业的必答题。2019年夏,经长春电信物流团队刘晓宇牵线搭桥,中国电信展示的5G智慧园区方案吸引了富晟物流的代表。富晟物流管理层表态:“5G将为汽车产业链带来无限商机,前沿技术越早介入越好。”从中国电信智慧物流能力中心所在地杭州到汽车工业基地长春,中国电信与一汽富晟开启了逐梦圆梦之旅,当年年底,组建了5G智能装备实验室,悄然间在汽车配件仓储领域创造了三项国内第一:第一个以5G﹢物流为主要研发方向、第一个真正部署5G SA独立网络、第一个将5G工业级网关投入应用。

蝶变,从零出发到三次合作的坚实脚步

2020年2月,中国电信智慧物流能力中心、长春电信、一汽富晟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从一张白纸到三期施工图,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首次合作,围绕5G应用展示层,搭建5G智慧园区应用系统。二度联手,先后输出5G﹢AGV、5G﹢双深位料箱机器人、5G﹢拣选机器人等多项5G智能装备,参与仓储作业中的搬运、入库、分拣等环节,无人叉车、工业机械臂和机器视觉在5G场景下相继运行成功。基于持续深耕5G实验室的技术积累,第三次合作的重头戏是建设“数智云舱”:实现了全库5G覆盖,赋能智能仓储可视化数字孪生系统、SCV运营驾驶舱、WMS仓储管理系统、多穿智能存储系统;携手攻克5G网络下协同平稳运行的难题,实现物流作业人、机、物全面连接,对入、存、出库全流程以及仓储、运输、包装全业务进行了数智化升级。

征途,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产数转型

在长春电信物流总监李默看来,5G专网可保证AGV搬运车数量增至1000台以上,能满足五倍增长的业务需求,下一步将凭借中国电信的天翼云能力,构建富晟物流专属云。智慧物流项目负责人李志夫对“数智云舱”建设颇有心得:一是安全有保障,通过MEC边缘云计算中心,保证数据流量不出园区,降低了数据泄露的风险;二是项目有标杆,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能满足更多仓储企业智能化升级需求。

吉林电信副总经理郭英说:“通过与一汽富晟深度合作,中国电信发挥了云网融合优势,为客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价值,为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路。”中国电信物流能力应用中心、天翼智联董事长浦德松表示:“产业数字化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中国电信智慧物流能力中心致力于赋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物流,走模式创新之路,未来可期可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