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强化科技创新 提高综合智能信息服务品质
杜峰 2022-10-27 通信信息报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此,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职责使命,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布局一批前沿技术、打造一批标杆应用,助力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赋能千行百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增添新动能。

科学制定规划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坚守初心使命,“崇尚科技”,是中国电信刻在骨子里的基因,中国电信从“半部电台”起家,逐渐形成了包括“变革创新、崇尚科技”在内的红色电信精神,长期以来始终传承红色基因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1年11月,中国电信发布了科技创新行动规划,从发布之日起到2035年,分三步打造科技领军企业,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根据规划,中国电信到“十四五”期末,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将提升到4%以上。根据中国电信最新发布的三季度报告,前三季研发费用达到59.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1.4%,主要原因是强化科技创新,加大高科技人才引进,加强云网融合、5G等核心技术研发。

目前中国电信RDO协同的科技创新研发布局全面完成,成立了10多位院士领衔的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累计已引进70多名业界领军人才,集团层面代表不同科研领域,研究方向的首席专家已拓展至15名,为科技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实现全面自主可控

2020年1月20日,中国电信接到一则来自武汉市卫健委的紧急求援信息,凭借日常的研发攻关、技术积累,1月21日凌晨迅速为武汉卫健委部署上云,保障了信息发布的通畅,随后又火速完成了火神山医院信息化系统云资源的交付,助力我国第一座建立在“云上的医院”诞生,依托5G+云技术,打造史上最大规模的“云监工”。

武汉疫情阻击战是中国电信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精彩展示,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中国电信着力开展云网融合的原始技术创新,努力把云网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中国电信最早提出并坚持独立组网SA方案,实现了高中低多频协同、FDD大带宽共享等技术突破,在5G超级上行、覆盖增强、定制专网、基带性能等方面主导了30余项国际标准,位于全球运营商的前列,并基于自主创新形成5G专利600余项,所提出的5G导频预编码方案获得中国专利银奖。此外,在实践中率先解决了5G核心网的三层解耦问题。

天翼云从1.0演进到4.0,也探索出一条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之路,实现一云多态、一云多芯、一张云网、一致架构、统一调度、统一运维,从最基础的服务器硬件到服务器操作系统,再到云操作系统本身,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全面的自主可控。

加快成果转化 持续升级综合智能信息服务

“方便、快捷、智能,有了数字科技的赋能,我们村里的治理效率更高了。”今年7月,江西萍乡市莲花县高滩村正式上线中国电信数字乡村平台后,第一书记胡乐高兴地表示。

中国电信基于云网融合,不断加强综合智能信息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

在数字生活领域,中国电信加强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创新推出了5G量子密话,商用用户突破40万,并推出了5G消息、5G新通话等新业务,带动高水平的普惠接入和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天翼看家、全屋Wi-Fi、全屋智能等产品应用,融通家庭、社区、乡村多个场景,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产业数字化方面,中国电信有力支撑各级政府“上云、用数、赋智”,帮助解决政府决策、群众服务、社会治理中的难点问题。把握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基于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推进“5G+云+应用”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等行业标杆,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下一步,中国电信继续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持续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