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走过十年创新路 中国电信云网升级点燃数字引擎
叶菁 2022-10-20 通信信息报
分享:
   

近期,中国电信“基于AI和大数据的基站智慧节能”“反诈雷达”两项成果,成功入选全国双创周主题展,充分彰显了中国电信以创新动能提升发展韧性的双创示范能力。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国电信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5G、云网、大数据等信息化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奋力谱写好数字中国新篇章。

云改数转创新赋能

如今,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由此带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加速融合,政府与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日益显现,上云用数赋智成为社会发展趋势。

可见,云网融合正成为数字化、智能化的底座。

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主力军,早在2009年就制定了“翼云计划”,作为全国最早开展云业务的运营商,如今的中国电信高举“云改数转”大旗,发挥云网融合优势,用算力和存储为新基建夯实数字化底座。

在政企侧,中国电信用科技创新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面向C端市场,中国电信不断推出新产品,为大众创造美好信息新生活。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中国电信始终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2022年度工作会上,中国电信就提出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打造科技型企业。与此同时,中国电信正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根据中国电信上半年财报显示,2022上半年,中国电信投入研发57亿元,同比增长54.8%。

中国电信明确科研重点领域。坚持“四个面向”,构建前瞻研究、云网融合、网信安全和数字化平台“四位一体”的科技布局,聚焦云网融合、网信安全、数智赋能、天地一体等领域十大重点工程进行集中攻关。其中,“中国电信AI+计划”将开发20000种AI场景算法,赋能数字经济、数字生活和数字治理的场景应用,运用5G+天翼云+AI等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变革。

另外,中国电信坚持推进自研产品化,将云网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电信目前已经全面完成应用基础研究(R)、应用技术研发(D)和运营式开发(O)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布局,积极推进AI、量子等关键技术贯通于RDO之中,并取得良好成效。在云计算方面,发布了分布式、自主可控、安全可行的天翼云4.0。在网络方面,推进5G边缘网络技术创新,“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应用系统提供全天候的语音、短信、数据通信服务。

多方合力助推数字生态发展

中国电信科技创新成果显著。中国电信致力于普及数字化服务,加强数字生活领域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汇聚天翼看家、全屋Wi-Fi、全屋智能等产品应用,融通家庭、社区、乡村多个场景,提供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数字乡村等综合解决方案,用户规模已超过1亿。同时,紧抓数字政府建设机遇,有力支撑各级政府上云、用数、赋智,帮助解决政府决策、群众服务、社会治理中的难点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行业生态、监管环境和治理方式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数据安全、平台经济、隐私保护等受到广泛的关注。依法合规、合作共赢已成为企业共同遵守的普遍性原则。为此,中国电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型组织体系和运营机制,积极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围绕云计算、AI、视频、支付、数字生活等领域推动实施更深层次的务实生态合作,共同打造产业共赢新生态,创造数字经济新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