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持续致力科技创新 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
林碧涓 2022-07-08 通信信息报
分享:
   

近日,《国资报告》刊发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署名文章《中国电信:加快建设科技型企业》,文中表明中国电信作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旗帜鲜明地提出“把中国电信打造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的目标。中国电信深刻把握红色电信精神中关于“崇尚科技”的内涵,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

中国电信致力实现 科技创新目标 

去年11月11日,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谈到,拟通过三步实施路径将中国电信打造成科技领军企业。半年多来,中国电信正用行动表明其向着目标前进的决心。

一方面,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造科技型企业。在山西,中国电信成立中国电信山西分公司科学技术协会,以科技创新加快“新基建”建设,全面推进云网融合,设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软件安全研究院等,推动研发成果在产学研的深度融通。不仅如此,中国电信还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创立联合研究院,聚焦移动通信和新型ICT领域,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人才及平台等优势,助力中国电信打造科技型企业。

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产业生态合作。中国电信此前分别与华为、中兴举办“云网核心能力创新成果”全球发布会,展示围绕安全、云和云网融合、业务创新方面的成果。未来中国电信将与华为围绕安全、天翼云、视联网、自动驾驶网络、绿色低碳等方面继续开展科技创新和商业创新,与中兴通讯在云网融合、业务创新和云网安全三大领域继续深化合作,进步推进云网融合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发展。

科技赋能产业 各方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大势所趋,数字化底座则是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中国电信以5G+全光网、云边协同、工业数字化平台等为保障,打造中国电信5G工业服务生态的技术体系,满足了产业各方在“上云、用数、赋智、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需求。

对于企业转型,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打造企业信息化管理底座,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共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超20万家,从人财物事等多维度帮助企业降低管理成本近65%,提升企业生产效率近59%。

对于赋能传统智能产业,在四川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中,通过中国电信物联网、5G、大数据挖掘等核心技术的应用,无人智能制造产线取代了传统的人工产线,实现物料供应管理、生产监控与设备管理互联化、智能化等新图景。

加强原创技术供给 持续助力产业发展 

中国电信落实“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要求,着力开展云网融合的原始技术创新,持续助力产业各方数字发展。

在业内,中国电信率先发布《中国电信5G混合专网增强架构白皮书》,这标志着中国电信在C-IWF架构自主创新和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该项技术将有效解决企业园区专网网元和运营商5G公共网络之间的非可信安全接入问题,对运营商拓展5G 2B业务、丰富边缘业务生态具有里程碑意义。

网络服务方面,中国电信全面落实“宽带中国”战略,率先开展千兆网络建设,在云南、福建、重庆等地以千兆宽带为引领,打造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创新型网络产品,推动千行百业向智慧化、智能化手段进步。

一直以来,中国电信始终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未来,中国电信将持续发挥科技创新在产业中的作用,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