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传承红色基因,筑梦数字未来 中国电信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蒋龙龙 2022-07-04 通信信息报
分享:
   

当前,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数字化转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电信作为我国数字化建设的主力军,发扬“红色电信精神”,担当时代重任,不断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改革发展步伐,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助力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底座 

数字经济时代,云网融合已成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中国电信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国家队主力军的初心使命,提出并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云改就是云网融合战略,数转就是全力推动中国电信自身的数字化转型。

云为核心,目前中国电信IDC规模和IaaS规模均居全球运营商前列。中国电信突破了云操作系统、分布式数据库和分布式对象存储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天翼云4.0已经率先支持分布式云,可向客户提供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混合云、边缘云等全栈云服务。

中国电信坚持5G SA独立组网发展方向,建成了全球首个5G SA商用网络。通过与中国联通开展合作,全球首创5G网络共建共享、业务差异化经营发展的建设运营新模式,建成全球首张且规模最大的5G共享网络。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建成全光网络、IP承载网、4G/5G网络、物联网网络、卫星通信等“陆海空天”一体化的基础网络能力。

此外,中国电信还努力构建“2+4+31+X+O”资源布局,在内蒙古和贵州2个地区建立数据中心园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陕川渝等4个区域布局一大批重点数据中心节点,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高度契合。

多措并举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就是通过数字化、网络化、云化、智能化支撑传统的以流程为驱动的企业向数字化企业的变革。中国电信依托云网基础资源优势,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从上云、用数、赋智、绿色、安全五个方面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方面面提供坚实保障。

“上云”方面,在5G SA部署、5G专网商用和技术打造等方面关注用户在连接、算力、智能等这些方面的需求,打造多种定制网解决方案,实现核心网的共享、下沉和专用等方面的部署。

“用数”方面,加快构建行业新一代的数据中台和数字化中枢,将数据资源化,打造设备系统数据高速稳定的连接通道,以数据通道为基础,构建从技术、数据、业务的赋能平台,实现数据的资本化和价值化。

“赋能”方面,中国电信AI算力资源能力不断提升,已经在人脸人体识别、图像、视频增强、文字识别、视频结构化等方面都形成了自有的人工智能能力,并赋能到进一步应用的解决方案当中。

在“绿色”和“安全”方面,中国电信努力打造低能耗的网络新运营、建设体系,同时提高需要采购的设备和平台的技术和节能标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一起打造低碳产业的生态圈。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赢得良好口碑 

驱动千行百业,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中国电信助力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的同时注重自身能力沉淀积累,并反过来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在浙江,温州电信打造企业信息化管理底座,2021年共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超20万家,从人财物事多维度帮助企业降低管理成本近65%,提升企业生产效率近59%。

在北京,2021年元旦以来,北京电信响应政府号召,先后为门头沟、石景山、通州、房山等7个区搭建疫苗接种5G+视频云平台,基于5G和智能AI摄像头能力,实现疫苗接种点的智能云监控及智能测温,为疫苗接种提供信息化、智慧化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