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加快资源布局 中国电信加速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
叶菁 2022-06-30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中国电信在中部省份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湖南算力最强超大型数据中心宣布明年8月投产;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B区数据中心项目开工;芜湖与中国电信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推动中国电信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运营......自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以来,4 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电信在算力上的布局不断加快。

一直以来,中国电信大力发展以算力网络技术为代表的新兴网络技术,加快算力网络关键技术研发,强化自主掌控,为扎实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提供坚强技术保障。如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所言,中国电信全面推进云改数转战略,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总体布局设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围绕“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要素,加快数据中心布局、算力调度体系、数据流通、数据应用、安全能力建设。

中国电信全力打造品质算力网络 

中国电信正谋划算力资源布局,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完善。据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透露,按照国家发改委《全国算力枢纽实施方 案》,中国电信规划了“核心 + 省 + 边缘 + 端”四级架构的AI算力网络,适度超前部署AI算力,结合业务场景进行灵活部署,提供算网数智等多要素融合的AI服务。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中国电信计划开发 20000+种AI场景算法,赋能数字经济、数字生活和数字治理的场景应用。

除此之外,为全面加快算力网络关键技术研发,强化自主掌控,抢占全局的科技竞争制高点,中国电信持续推进云、网、边、端环境下的算力网络核心技术的研究工作,实现包括算力度量、算力感知、算力路由、算网编排及算力交易在内的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同时推进国内外算力网络标准化工作。

中国电信算力时代 迎最佳发展机遇 

当前,中国电信依托云网融合的优势,已为多个行业提供算力解决方案。助力三一重工桩机工厂、中兴通讯南京滨江 5G 工厂、宁波大榭招商国际码头、武汉烽火通信双 5G 智慧工厂等多个企业工厂转型升级,中国电信让中国企业更深更快进入“算力时代”。

一方面,中国电信是国内数量最多、分布最广、中国最大的IDC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拥有794个数据中心,机架50万个,并按照2+4+31+X+O进行部署;2是内蒙和贵州;4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四大区域;31即31省;X是300多个地市以及更多的县区,可以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

另一方面,安全是中国电信独特优势,能够为算力时代带来更多安全保障。中国电信构建了国内领先的网络攻防平台——云堤平台;同时,积极布局量子产业,运用量子加密完成 冰雪盛会通信保障任务,提供可信的量子加密安全服务。

培育算力新动能 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大数据中心在筑牢数字经济底座的同时,发挥数字要素乘数效应,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以健康医疗为例,中国电信以医疗大数据应用平台为基础开发构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县域医共体平台、疫情防控信息平台、突发公卫应急指挥平台等多个解决方案,在甘肃、江苏、青海、河北、河南、重庆、湖南等多个项目中得到了规模复制,为各级卫健主管部门、医疗机构和居民提供了丰富便捷的医疗健康信息化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