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运用科技手段防范通信诈骗 中国电信协助工信部打造“反诈名片”
2022-06-29 澎湃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对通讯信息诈骗的预警预防能力,日前,工信部再出反诈利器,正式推出了“反诈名片”服务,协同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对各级公安机关的反诈预警劝阻电话号码进行标记和来电提醒,帮助群众有效甄别电话来源,进一步提升预警电话的权威性和及时性。

近年来,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形式多样,给广大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作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网信安全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运用科技手段防范通讯信息诈骗,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宣传及电话短信预警,依托云网融合网络基础优势,推动云、大数据、AI、安全等多要素聚合创新,不断探索研究防范通讯信息诈骗技术,人防、技防双轮驱动,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中国电信“翼名片”家族成员中的“来电名片”是中国电信打造的“亮明身份利器”,在电话接通前,通过将政企客户预先设定的“名片信息”推送至手机用户屏幕,告知来电身份。基于中国电信自身大数据能力和运营商级安全防护能力,来电名片业务可以智能识别疑似诈骗电话进行警示提醒,并通过认证服务号码确认来电身份,妥妥化身“反诈名片”,让用户放心接电话。

全民反诈,也是科技反诈。基于云、AI智能、大数据等能力技术,中国电信协助公安机关推出“96110反诈”产品服务,以大数据反诈短信宣传、诈骗网址预警拦截系统、96110诈骗电话预警系统、96110呼叫劝阻云系统等业务功能,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助力国家反诈工作开展。

“96110”专号为“城市区号+96110”,是全国统一的反诈劝阻电话,“96110反诈中台”通过对已知各类诈骗号码涉诈特征进行深入研判,构建出各类场景丰富的反诈智能模型,有效打击了包括贷款诈骗、刷单诈骗等各类新型诈骗。目前,号百信息有限公司已经支撑“96110反诈”产品服务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投入使用,协助当地公安系统编织反诈密网,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用户在收到疑似诈骗电话来电时,“96110反诈”服务会以闪信形式弹窗“公安机关提醒您该号码为疑似诈骗电话”等内容进行预警劝阻。当用户在访问疑似诈骗网站或APP时,“96110反诈”服务会实时阻断用户的访问操作,用技术手段阻断诈骗传播信息流。将案件防控提前到事前阶段,一方面有效压降案件,另一方面也节约了大量的警力资源。

工信部提醒,如果您收到带有“反诈名片”标记的预警劝阻电话,可以放心接听,如有疑问,请拨打96110进行咨询。全民反诈,电信在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